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新农村人 >>正文
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2012-8-13

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多年来,陈立新坚持打造过硬的村班子,走科学发展之路,彰显无私无畏的好品格,成为群众公认的好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十大造福百姓的好村官”。

  陈立新是土生土长的西双塘人,小时候从运河担水压弯了腰,由于当时家里穷没有及时治疗,落下了脊柱严重弯曲的终身残疾,但天生好强的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发誓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凭着超强的毅力和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精神,他闯东北、下山东、跑上海,扫过煤、贩过菜、办过商店、开过工厂,由于他肯吃苦会经营,很快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裕户、企业家。1990年3月,陈立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当时的西双塘是县里有名的穷村、乱村,连一个企业也没有。但他憋足了一股劲,决心干出一番大事业,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陈立新深知、发展的好坏关键在干部、在班子,西双塘取得的每一次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他始终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作为村庄发展建设的根本举措,在打造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建立好机制、创造好业绩、赢得好反响上苦练内功。100多名党员率先垂范,哪里有困难、重活,哪里就有党员们的身影。2010年4月,村容综合整治需要对护村河进行清淤。据测算,如雇用施工队需要半个月,工程费需50万元。村干部们决定由党员带头自己干,每天早晨4、5点钟就自觉来到护村河。他们的一举一动感动了群众,350名在家的村民都自觉来参加义务劳动,近2万平方米的工程一分钱也没花,不到一周就清理完毕。为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打印成册,发至每家每户。遇有重大决策,必须经过村“两委”班子同意、村民代表讨论、召开村民大会通过、下发明白纸入户,“四轮驱动”让西双塘的事务决策更阳光、更透明。

  20年前,陈立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兴工强农,办企业、上项目,铸就了西双塘昨日的辉煌。今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各项工作创先争优,西双塘的路该怎么走?陈立新和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要跟上时代的脚步,首先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西双塘作为中国国际旅行总社确定的涉外旅游村,为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和档次,他们决定“上大项目、求大发展”,农家乐、民俗游、休闲游等设施逐渐完善。以旅游业为龙头,村第三产业飞速发展,已经占到全村经济的43%。近年来,已吸引17个国家的5万多名游客来这里观光。截至目前,西双塘旅游投资开发项目共有7个,总投资1.8亿元,是近年来西双塘村开发建设史上动作最大的一次。陈立新总说: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脑子一变天地宽。如今,一本厚厚的《西双塘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勾勒出未来20年西双塘发展的美好蓝图,西双塘要建设成天津生态民俗旅游第一村、现代循环农业示范村和中国北方新农村社区建设先导村。

  陈立新在村党总支书记的位置上一干就是20年,始终是高票甚至全票当选。这源自他吃苦在前、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敢闯敢干的人格魅力。

  时时想着老百姓、事事为了老百姓,是对陈立新工作的真实写照。创业初期,他不惜血泪,事业有成,他不改本色。他说:“作为一名党的最基层干部,我没有特权,最大的责任就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个年近花甲的残疾人,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村上20多个施工工地都要转一遍。有时夜间两三点钟还出去查岗,越是刮风下雨的天,越要到工地去,他说这样自己心里踏实。

  “人活一辈子,能帮别人一把,是最快乐的事。”这是陈立新在一次劳模大会上的发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本镇李靖庄村一农民因患重病无钱医治,瘫痪在床,一家四口人生活没有着落。陈立新知道后出资为他家盖起了三间新砖房,并连续四年提供生活费及医疗费6万多元。当他在报纸上看到南开大学学生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时,立即拿起电话与学校取得联系,与来自外地的6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无偿资助他们十余万元的生活费。汶川地震时,他个人为灾区捐款3万元。多年来,陈立新用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款项达3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0人。

  陈立新,一个做了20年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他用超强的意志挑起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担,立志把家乡建成天津乃至全国最优秀、最美好、最幸福的村庄。

  相关阅读:

  新农村里的“领头兵”

  王传涛:农村人成为人大代表不应是奢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