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新农村人 >>正文
新农村里的“领头兵”
2012-8-2

新农村领头人

  “保持军人风采,创业勇往直前”是陈松木的人生誓言,从退伍到现在,陈松木当了34年的村干部。30多年来,他一直以军人的要求,带领陶堰镇泾口村的干部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八一”前夕,记者走近这位年已61岁的“老兵”。

  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

  陈松木从军5年,养成了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素养。用他的话说,“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1976年退伍回乡,陈松木就听从党组织的安排到当时的斗门乡从事路线教育工作。第二年,党组织让他到陈家村(即今泾口村陈家自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就二话不说担起重任。

  2003年,他根据镇党委的决定,走上了陈家、蛇山、堰上、泾口4个村合并成的新泾口行政村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在长期的村党总支书记生涯中,陈松木总是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在新农村建设中争先创优。2006年,泾口村接受了安置丽水滩坑移民的任务,他把村里最好的地块让给移民;建设农村新社区,泾口村也是一马当先,走在陶堰镇前列。今年泾口村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投入400万元,清理村庄垃圾、根治农户生活污水等,得到了村民拥护。

  让村民富起来是他的追求

  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作为班子的带头人,陈松木和村两委班子想尽办法,使泾口村成为集体经济较为富裕的村。

  2003年村合并后不久,陈松木发现,在泾口村的村边地角,有一些空地闲置着。而一些个私企业正想找土地建厂房。于是,陈松木提出盘活村里闲置地的想法。经村民代表同意后,村里整理出了6块土地,由个私业主出资建厂房,建好的厂房收归村里,再租给个私企业。办厂头几年,村里用租金抵作个私企业主的厂房投资款。没几年,这些土地得到盘活,村里也增加了一笔收入。目前这6块土地能够收取年租金14多万元。此外,陈松木还利用浙江玻璃厂建在村边的优势,发展码头经济。依靠玻璃厂的劳务承包和为其它业主装卸中转水上运输物资,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0万多元。

  廉洁自律是他的人生准则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陈松木在部队里和战友们不知唱了多少遍,这也成了他人生的一条准则。作为村里的多年“当家人”,陈松木一直恪守着廉洁自律的信条。在与企业交往中,他从来不去报销一张发票,也没有为自己和家人亲戚谋过私利。相反,还自己承担风险,以家庭资产作抵押,向亲戚借款,解决了泾口大桥建设时5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一位滩坑移民盖不起屋顶,他主动拿出5000元借给移民。

  相关阅读:

  王传涛:农村人成为人大代表不应是奢望

  走进绥化新农村 如在画中游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