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献计献策 >> 金钥匙 >>正文
"暖房子"工程 破解民生难题的金钥匙
2012-9-4

"暖房子"工程 破解民生难题的金钥匙

  “墙穿棉袄,顶戴棉帽;安了窗户,刷了楼道;里外三新,老楼新貌!”对于这首吉林传唱了两年的顺口溜,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吧,这说的就是吉林省的暖房子工程。

  2010年,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提出,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还要管好暖房子,让老百姓住上暖和的房子。

  此后,以吉林省住建厅为牵头部门,各市州齐心协力,工作机制逐渐形成,建设任务逐一落实,一栋栋冷房子变成了暖房子。群众对这一民生工程赞不绝口。一是个人基本不用投钱,全部由财政埋单,只是个别家庭因为更换保温门窗才需支付成本价。二是暖房子建设的成效一望可知,穿鞋戴帽后整个房子就如新房一般,群众住进去更加舒心。三是暖房子是个系统工程,改了暖气、门窗,也要改输热管道和锅炉房等设备,对老旧小区来说,由此补上年久失修的欠账。群众都表示,房子暖了,人心更暖。

  从政府来说,综合效益不断显现;从经济发展上来说,政府通过建设暖房子,办了民生实事,拉动了经济发展;从城市建设来说,城市棚户区可以大拆大建,而老旧房子还没有到拆建的程度,通过暖房子改造,修旧如新,花小钱办了大实事,节约又实用,为老城区改造闯出了一条新路。

  通化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伟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一栋6层的老楼,大致5000平方米。实施“暖房子”改造,1平方米需150元左右,一栋楼需75万元。而推倒重建至少要每平方米3000元,一栋楼要花1500万元。特别是这些小区经过暖房子工程改造后,封闭管理,绿化美化,保持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同时,改造后的居民还能享受房产增值的好处。据估算,改造后的房屋交易价格平均每平方米增加300元至500元,在长春则要增加1000元以上。这一民生工程奏响了暖人心扉的交响乐。改造后的房屋由非节能建筑变为节能建筑,一个采暖期可节约标煤81.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7.19万吨。

  “暖房子”工程是一把钥匙开了多把锁。两年来,以少量的政府补贴资金带动了350多亿元社会资金投入,拉动几十个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实施一段时间后,“暖房子”工程内容扩展到了7项:加强热源能力建设;撤并改造小锅炉房;改造陈旧供热管网;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同步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建立省级和市州供热信息化监管平台,启动县级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完善供热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从今年起,该工程又增加了调峰锅炉房建设、多热源联网运行工程试点、出台供热计量收费等惠民政策。这项让更多民众受惠的民心工程正在吉林深入推进。

  相关阅读:

  格力空调创新的金钥匙:紧握自主

  转动农民富裕产城发展的金钥匙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