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大学生村官事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性人才工程
2012-7-27

  

杨浩和乡亲一起干农活

  杨浩和乡亲一起干农活

  自从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政策以来,就有很多的大学生走进农村,为农村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就在今天,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即日起至29日,我省新录取的3050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长达3天的培训,之后,他们将奔赴基层,走进农村,挥洒青春和汗水。

  从2008年至今,我省已招录了近8000名大学生村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乡村的大学生村官,感受他们的喜悦与艰辛。

  走过迷茫

  找爹爹婆婆“练听力”

  共青团湖北省委研究室曾做过一份《湖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称,25%的大学生村官高度认同与农民的关系,具有较强的身份归属感,35%的大学生村官还没有彻底产生心理认同,但能主动与村民进行交流。四成村官仍感到融入农村有难度。

  今年24岁的胡轶华,现在武汉吴家山管委会新建大队,担任书记助理一职。2011年,胡轶华毕业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走上最基层的工作岗位,胡轶华的感受是“不太习惯”。

  身为武汉人的她上岗第一天遇到了难题:听不懂方言。于是,胡轶华想了个点子:找老人们练“听力”。65岁的村民陈爹爹在炒萝卜、腌鱼,她就帮着添加些柴火,一边帮忙一边和老人聊天。“即使听不懂,我也要保持微笑。”渐渐地,这个城里来的姑娘和村民们混熟了。哪天她不出现,老人们还惦记着,去村部询问她的去处。

  胡轶华说,在农村工作一年了,她的穿衣风格也渐渐转变,“读书时爱追求时尚潮流。”而如今的她,不穿裙子、不穿高跟鞋,无论走到哪家,都会被当成自己人。

  宜陵区的大学生村官谭健告诉记者,一开始心里还是很有压力,怕融入不了农村的环境。不过,在一次次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还是能与村民打成一片。

  积极转型

  “包菜书记”网上卖菜忙

  大学生报名当村官的初衷是什么?《湖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显示,选择“锻炼能力、积累经验”、“服务农村、促进发展”、“发挥才干、实现价值”的排在前三位,分别占85.1%、64.4%、54.0%。

  老河口大学生村官杨浩有一个雅号叫“包菜书记”。上任之初,恰逢村里包菜滞销。他就以“小杨同学”的网名,在网上发帖卖菜,当起包菜义务推销员。不少幼儿园、中小学食堂主动和杨浩联系买菜。

  杨浩帮忙联系超市、负责送货。一天他和司机拉着7000斤包菜送到一个中学食堂,食堂师傅下班了,杨浩捋起袖子,和司机两人忙了一个多小时,把所有包菜从车上卸下来。

  那段时间,杨浩满嘴都是“包菜经”。见人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哪里要包菜,帮我们拉一点?”去朋友家做客,朋友问要吃什么,他反射性地回答:“吃包菜。”最后,5000吨包菜全部卖光,杨浩也成了远近闻名、人见人爱的“包菜书记”。

  “原来菜还可以这样卖!”农民们尝到网络卖菜的“甜头”,纷纷找杨浩学习电脑技术。目前,杨浩扩大了网上销售蔬菜的品种和规模。他不仅在网上卖包菜,还卖西瓜、桃子、花生、萝卜等。杨浩将这些蔬菜的信息、参考价格、联系人都挂到网上,引来各地买家。如今,村里种植的蔬菜根本不愁销路。

  扎根农村

  乡村收获爱情和幸福

  据调查,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年龄一般在22至25岁,和所有的“80后”一样,他们正处在收获爱情的年纪。时空阻隔,生活圈子变化了,有人选择了孤独守望,有人却选择了在农村收获爱情。大学生村官蔡富勇便是后者。

  蔡富勇是谷城县冷集镇彭家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湖北省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而他的妻子,则是镇上鼎鼎有名的女卡车司机曾丹(化名)。

  蔡富勇和妻子曾是初中同学,此后,两人并没有什么联系。2008年11月,蔡富勇决定回谷城县当村官。通过初中同学QQ群,两人再次取得联系。她的独立、能干、能吃苦和善良吸引了蔡富勇。两人一见钟情,相恋一年后便步入了婚礼殿堂。2009年,在妻子的帮助下,蔡富勇办起了养猪场,当起了“猪倌”,生意十分兴旺。2010年,孩子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快乐。2011年换届后,蔡富勇当选为村支书。

  如今,蔡富勇已经在县城买了房,去年还买了车。“离开了城市的喧嚣和灯红酒绿的生活,收获了为之奋斗的事业和稳定的家庭,我觉得很值得。”蔡富勇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学生村官的感情困惑,组织上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据了解,我省各级组织部门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联谊,把大家聚到一起开展各种活动,在交流中加强大家的相互了解。“组织部就是我们的娘家,有什么困难、困惑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谭健说。 

 相关阅读:

  新农村建设最美“女村官”张广秀

  山西:九成大学生村官获赠保险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