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新农村建设最美“女村官”张广秀
2012-7-23

新农村建设最美“女村官”张广秀

  张广秀,25岁,一位来自沂蒙山区的大学生“村官”,为帮助村民脱贫竭心尽力,患上白血病后仍为村里工作在奔忙2009年7月毕业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09年8月份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2010年9月份,张广秀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被天津市血液研究所和临沂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2009年8月10日,张广秀被分配到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虽然一开始工作不熟悉,但  她注意观察、注意积累,每次村里开会、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张广秀都在旁边边听边记,学习工作方法。 “有什么事情不懂就观察,特别注重学习,因为村里事务繁忙,村民纠纷需要调解,每次她都主动要求参与,细心听取老同志处理事情的方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子龙这样评价他的助理。

  担任“村官”以来,张广秀利用自身电脑技术专长,帮助村里将所有的资料进行电子量化整理。在基层党建、惠农服务、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农村账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村里有大量的报表需要统计录入,每次白天的工作干不完,张广秀都要带回宿舍处理,第二天,她保准都能完成。”村会计于学超平时和张广秀相处的时间最长,对她的印象也很深。张广秀在日记中写到:“作为大学生村官,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份子,虚心向农民学习,先当‘村民’后当‘村官’。”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她走访了村内大部分村民,详细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用自己的所学所知,积极为民排忧解难。72岁的李树汉老人,是村里的老会计,对村子的历史很熟悉,张广秀遇到不懂的事总是去请教他。 “她经常跑到我家里来,帮着老伴折纸箱子,小姑娘干活特勤快,和老百姓很贴心,经常来跟我们老人唠嗑,她这个‘村官’干得有模有样。”

  学习张广秀 建设新农村

  一是学习张广秀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张广秀本着到农村一线锻炼成长、奉献才干的想法,于2009年7月毕业后便考取了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的村官,被安排到垆上村委担任村主任助理。在她做村官的这一年多里,正如张广秀的日记里如记录的:“作为大学生村官,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视为农民的一分子,虚心向农民学习,先当‘村民’后当‘村官’”,她经常下村入户到群众中间,认真了解和搜集村民的所需、所想、所盼,为村民办了很多好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迅速成为全村有名的大樱桃种植专家,受到了全村农村的欢迎和认可。

  二是学习张广秀立足岗位、为民服务的敬业精神。在张广秀的日记里,几乎每天都有“替村民跑腿”的记录。从医疗保险,到水费电费,再到垆上村的拆迁,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再小的事,她都要走上几十里路去干。她用这样的话诠释自己对工作的态度:“每一件小事,其中的艰辛都如同一部部小说;只要能为村民谋一丝利益,无论经历多少艰难困苦也心甘。”正是张广秀这种本着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精神,才使她有着超常的吃苦耐劳的工作毅力和意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信任。

  三是学习张广秀挑战病魔、坚强乐观的奋斗精神。从2010年9月起,“疼得直不起腰来”、“噬心般地疼”、“夜里疼得睡不着”这些字就不断出现在张广秀的日记里,疼得实在受不了,她就唱歌,一首自编的歌曲“明天会更好”,不知唱了多少遍。为了不耽误工作,张广秀长期忍受着病痛折磨坚持上班。即使在住院的前一天,她还和村干部谈着第二天要做的工作,并且在医院治疗期间,她坚强乐观,写着“疾病并不能阻断我的工作”,惦记着“村里很快就要开始做拆迁工作了,我要赶快治好病,病好了,我还要回去做村官”,更放不下为村里修路和建农家书屋等等很多村里的事情。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