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特色村庄 >>北京市 >> 延庆县 >>正文
延庆镇
2012-7-30

延庆镇

  简介:

  延庆,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生态环境优良,是首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平均海拔500米以上,境内海坨山海拔2233.2米,是北京市第二高峰,“海坨戴雪”成为北京的一大奇观。气候独特,冬冷夏凉,有着北京“夏都”之美誉。

  延庆地域总面积1993.75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72.8%,平原面积占26.2%,水域面积占1%。辖11镇4乡,常住人口28.6万。

  延庆紧扼首都北京的北大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京藏(八达岭)高速公路、110国道、城郊铁路S2线、八达岭过境线,加强了延庆县与外界的联系,提升了延庆发展的速度。城乡道路四通八达,形成环盆地多条旅游专线,古龙路、香龙路、康张路、滨河路等观光路,纵横交错,连接了延庆的景区、景点和生态观光园。

  延庆的净水、净土、净气,为首都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后花园、绿色大氧吧。先后建立了松山、野鸭湖、玉渡山等1个国家级、2个市级、6个县级自然保护区,构建10平方公里的县城防护林体系,形成妫河生态走廊、龙庆峡森林公园、北山观光带和官厅库滨带四大生态走廊拱卫县城的格局。延庆林木覆盖率达到71%,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26%,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气达到78%以上,生态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

  延庆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北京市惟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官厅水库——康西草原风电场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地热供暖面积累计达到59万平方米,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1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集研究、实验、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示范电站。农村推广生物质能,6800户农民用上了绿色能源,推广吊炕2.4万铺。预计到2010年,延庆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5%以上。

  延庆县城城市景观丰富,人居环境优良,是首批国家园林县城,目前县城已有9座公园,占县城面积近20%,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50.8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8.59平方米。其中延庆城中心的夏都公园,是雕塑主题公园,园内有50多件中外雕塑家精美作品,让人沉思留恋;妫水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是北京最大的水上公园,5000亩水面比颐和园的昆明湖还多四分之一。初步形成了“城在园中、园绕县城、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

  延庆旅游景点

  八达岭长城、康西草原、玉渡山、古崖居、野鸭湖、龙庆峡、山戎陈列馆、石京龙滑雪场、九眼楼长城景区、八达岭水关长城、松山森林公园、八达岭残长城自然风景区、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森林公园、龙庆峡、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

延庆八达岭长城

延庆八达岭长城

  公园

  夏都公园、江水泉公园、香水苑公园、百泉公园、延庆三里河湿地公园、妫水公园、迎宾公园。3处古建筑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夏都公园

夏都公园

  北京市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延庆县的北关龙王庙、花盆村戏台及关帝庙、灵照寺等3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

  入选的3处文保单位均是延庆县内历史悠久、建筑形式独特、保护完好的文物古建。在历史价值方面,这3处文物古建都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北关龙王庙始建年代不详,明成化九年(1473年)在原址重建。灵照寺俗称“南大寺”,始建于金,名“观音寺”,元末兵焚,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重建,正统五年(1440年)九月,皇上亲赐“灵照寺”额。花盆村戏台及关帝庙分别始建于清。

  在艺术价值方面,北关龙王庙是北京地区较少的高台类建筑;灵照寺是现存规模较大,保护完好的明代建筑;花盆村关帝庙规模较大,布局严谨,造型优美、保存完整,尤其是庙内的三国故事壁画,色彩鲜艳,化工精湛,人物造型栩栩如生,保存非常完整,是北京地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文物遗存。此次入选的3处文物均得到了良好的保护。

  延庆特产

  延庆葡萄

  葡萄为延庆县一大特产之一。苏庄果树科技生态示范园占地千余亩,有名优葡萄、梨、李子、桃、杏,5个树种71个品种,是名副其实的“百果园”。

  新鲜,刚从地里摘下来,直接就往嘴里填,还散发着泥土的气息呢,多新鲜;绿色食品,用有机肥,不用农药,不用洗就敢吃;健康,呼吸农家新鲜空气。

  延庆杏

  延庆拥有华北最大杏树基地,眼下正是鲜杏采摘的时候,延庆10万余亩的鲜杏红满枝头。走进延庆观光采摘园,阵阵杏香扑面而来,颗颗串串、满满登登的红杏挂满枝头,煞是好看。

  延庆的鲜杏品种多,有骆驼黄、葫芦、青蜜沙、偏头、红金榛、红荷苞、银白杏、串枝红等160个品种,早熟杏骆驼黄,最大的直径有5公分左右,重达90克。延庆香营乡新庄堡有鲜杏近万亩,是华北最大的杏树基地。

  延庆苹果

  张山营镇自然条件优越,土壤、气候、水质条件适宜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种植,生产的苹果、葡萄等优质果品享誉京城。1985年和1988年,国光苹果和玫瑰红苹果分别在国家农牧渔业部举办的全国优质水果评比会上获得优质产品

  奖。张山营镇位于延怀盆地前山暖带,相对海拨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苹果着色好,硬度大,耐储藏,品质佳,酸甜适中,风味独特。目前,张山营镇已发展果树25000多亩,果品产量达1500万公斤,其中,红富士、国光苹果7000亩,产量达700多万公斤。

  美食

  火盆锅、豆腐宴

  火盆是旧时我国北方农村冬季取暖器具,隆冬时节,在其上放一沙锅,加以白菜、豆腐、五花熏肉等,则成火盆锅。

  正月时节,家人围坐,共吃年饭,象征来年日子红红火火。我县开展民俗旅游以来,柳沟人,在传统火盆锅的基础上,对豆腐进行开发,做出美容养颜的黄豆豆腐、滋补养肾的黑豆豆腐、清热袪火的绿豆豆腐。创出“凤凰城——火盆锅——农家三色豆腐宴”。

  制作时以一主锅为主,放入五花熏肉、白菜、鲜豆腐、冻豆腐、炸豆腐等。其特点是以素为主,荤素搭配,油而不腻。四周配以具有农家特色的三个辅锅,三个小碗,六个凉菜,取三羊开泰、四平八稳、六六大顺之意。

  以传统制作工序和制作工艺进行加工制作—以豆腐为主,以其他菜肴为辅—着重于美容、养颜、滋补。

  注:豆腐宴不一定每一个菜都有豆腐,但必须以豆腐为主,有几个地地道道的农家豆腐菜肴,突出民俗特色,把豆腐既做出花样,又不失农家的味道。

  延庆交通

  延庆县是北京市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乡道路四通八达。

  铁路:京包铁路、城郊铁路S2线、规划轨道交通8号线等,客货运输方便。

  公路: 京藏(八达岭)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101国道、S216、S323等从县内通过。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