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特色村庄 >>北京市 >> 怀柔区 >>正文
雁栖镇
2012-7-30

北京怀柔雁栖镇

  雁栖镇,位于怀柔城区北4公里处,镇域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全镇21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人口13000 人。该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捷,111国道和范崎路纵贯南北,沙通铁路横跨东西。

  雁栖镇属北温带,山前冲积扇面区,是典型的温带半湿润气候,地形南北狭长,山区、丘陵、平原呈阶梯状分布,形成三个天然气候带,其中山区面积广阔,在地形特征上恰如怀柔区的缩影。镇域内林木资源、山泉水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林木覆盖率达到88%。主要农作物为小麦和玉米,主要物产有中华鲟、虹鳟鱼、优质天然矿泉水和干鲜果品。

  雁栖镇是一座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新兴城镇,集工业、居住区、公共建筑为一体发展的组团式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已建成住宅楼4万平方米;税务、邮政、医院、学校、综合服务大楼等城市功能配套完备;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齐全。以雁栖环岛为中心,北有中国乡镇企业城,西是区旅游房地产开发区,东为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美国玛氏公司、富特波尔容器制品有限公司、泰国红牛饮料公司、太平洋容器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该镇。目前该镇已形成旅游立镇、工业强镇、农业绿镇、生态续镇的发展格局。

  雁栖镇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明代古长城在境内蜿蜒盘伏40公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各具特色,目前已形成自然景区、虹鳟鱼垂钓、民俗旅游、果品采摘四种风格不同的特色旅游。虹鳟鱼一条沟和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官地村享誉京城。雁栖镇西临慕田峪长城和千年古刹红螺寺,目前已开发了神堂峪自然风景区、濂泉响谷、乡间情趣园等多处旅游景区,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城镇发展

  雁栖镇是一座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新兴城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集工业、公共建筑、居住区为一体的组团式发展的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已建成居民楼1.2万平方米;税务、邮政、综合服务大楼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水、电、暖等配套设施齐全。以雁栖环岛为中心,北有中国乡镇企业城,西是区旅游房地产开发区,东为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优势。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美国玛氏公司、富特波尔容器制品有限公司、泰国红牛饮料公司、太平洋容器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在该镇落户。

  旅游资源

  雁栖镇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西临慕田峪长城和千年古刹红螺寺,境内已开发了雁栖湖、神堂峪、湖景水上乐园、廉泉响谷等多处旅游景区,是集红鳟鱼养殖、垂钓、烧烤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区,是旅游度假的胜地。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