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贪腐村官 >>新闻资讯 >> 贪腐村官 >>正文
村官贪腐谁来管?
2012-7-10

贪腐村官

  近年来,一些农村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利牟取利益,小官大贪的现象频繁发生,本来村干部,是农村建设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中央在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和实施者,他们担负着组织和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这样的村官肯定是得到广大村民拥护的,但是在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官姜村却是另外一个情况,村官以权谋私、变计生为乱生、贪公款入私囊、私分救济粮......

  给党抹黑的村干部

  近日,记者接到官姜村村民举报,现任官姜村支部书记陈元财利用自己身份长期在村里胡作非为,闹得村中民不聊生。根据村民描述:陈元财,2006年任官姜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当年,上级政府下拨给官姜村民种粮补助款664元,2007年又下拨1864元,合计2528元,全部被陈元财私吞, 2008年下拨4288元,陈元财只发给部分农户,这些种粮补助款被陈元财截留下来后全部落入个人私囊,用于个人挥霍。

  2007年,澳前镇民政办下拨给官姜村20包救济粮,村里又向县民政局打报告增拨40包。两项共60包(每包50市斤)的救济粮,陈元财只发给所谓的救济户28包,余下32包被村干部私分。2008年,澳前镇民政办又拨40包救济粮,陈元财也只发给救济户24包,余下16包被私分,村干部每人分2包。而真正的特困户、困难户、孤儿却得不到救济。

  2006年——2008年,澳前镇政府共返还给官姜村的征收社会抚养费91274元,其中属村集体44474元,加上本村以罚代生罚款14500元,合计58974元全被挥霍一空。而且,陈元财置本村需计生的对象于不顾,用村财买胎抵数,村里还有一个陈元财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钱罚款,村民就可以随便生育。曾有村民将陈元财贪污村清理污水沟和自来水工程款38000元的事情向平潭县检察院举报,该院介入调查,陈元财居然说这些钱用于村计划生育买胎抵数。

  2008年3月,县水利局下拨8万元自来水工程款,解决群众饮水难题。当时购买材料只用8000余元,而剩余款项却完全没用于自来水工程建设,导致自来水工程半途而废,导致村民至今还没能喝上自来水。姜村渔港建设和清理污水沟工程款也被村官瓜分,其中渔港建设工程款8万多元,仅开支33015元,清理污水沟工程款4万元,但根本没用于实处,工程款至今不知去向。另外村里还虚报灾田复耕假账25160元,全落入个人腰包。村民曾向县检察院反贪局举报,经查实,自来水和清理污水沟工程款被陈元财贪污3.8万多元。

  从陈元财上任至今,上级共拨款近59多万元,这些款到底用于何处,从无公布收支情况,经济管理全由陈元财说了算,公开和监督机制成为一纸空文。

  当事人回答:有挪用公款,但绝无贪污

  就村民举报的问题,记者在电话采访了陈元财,陈元财说,在他任村主任期间,是有挪用部分公款,但没有所举报的贪污行为,村民也曾向检察院反贪局举报,这些情况反贪局都有调查过,目前在反贪局没有做出结论前,他不发表任何意见。

  反贪局:对举报还未立案

  而在平潭反贪局政治处,记者被告知,对于村民举报陈元财贪污的情况,反贪局还在调查取证,还没有正式立案,在此期间,不好接受采访也不能发表对此案的情况介绍。

  平潭综合实验区为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在这里任何新生事物都可以尝试,任何新政策都会先行先试。目前平潭岛正处于高速建设发展阶段,大量的资金、人才、设备都在源源不断地进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这个时期,平潭的各级政府行政部门也在接受着前所未有的各种诱惑,各级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而官姜村支部书记陈元财面对村民举报他挪用贪污国家钱粮的事实,是否有勇气出来澄清一下?是否能就村民提到的这些款项到底用于何处,收支明细公示给村民?记者在官姜村走访时看到官姜村村民家中确实未用上自来水,渔港也尚未建设完毕。其中一位村民还表示:“雇佣村民的工钱至今还拖欠着。”国家的钱粮不是回答一句“有挪用”就可以免去责任的。

  截止记者发稿,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官姜村还尚未就村民的质疑公开给过任何说法,也未将款项明细公示给群众。本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