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贪腐村官 >>新闻资讯 >> 贪腐村官 >>正文
严防“小村官”的“大腐败”
2012-6-1 百味论坛

小村官大腐败

  近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的河南一村官借拆迁安置敛财2000万,“小村官大腐败”的现象再次引起群众强烈反响。

  “村官”是农村基层事务管理者,履职过程中涉及的经济利益比较多,常常出现侵害村集体财产、私设小金库、以权谋私等违法乱纪行为,严重损害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村官贪腐的原因不一而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村官”在直接掌管村民各项利益的同时却没有受到相应的有效监管。相关部门监督不到位,村民民主意识不强,民主自治形同虚设,致使村官以权谋私肆无忌惮。长期形成的“一言堂”作风是村官贪腐的另一个原因,村干部都是通过广大群众推选出来,本身就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在村里工作时间长了,容易造成了说一不二、独断专行的局面。普通村民只顾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本不过问村里的事,监督意识不强。村委会作为集体代表,在集体资产的管理决策中缺少监督意识,让村干部变成了“土皇帝”,导致监督存在“真空”状态。

  村官队伍履职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稳定和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因此,加强对农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刻不容缓。强化村务公开是预防和治理村级财务问题,约束‘村官’职权的一个重要方式,相关部门要通过建立健全严格的审计、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规章制度,加大村官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通过建立规范的分类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严格管理村集体和村民应得财产。要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全体村民会的监督作用,让“四议两公开”制度真正植根基层,提高村级事务管理与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改变村干部的“土皇帝”思想。要加强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其民主意识、服务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转变村干部的思想意识,使村干部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服务员”,做群众的“代言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