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廉政村官 >>新闻资讯 >> 廉政村官 >>正文
让“廉政档案”成为廉政村官的通行证
2012-7-10

  目前,四川省基层村级即将换届,珙县孝儿片区纪工委针对所管辖乡镇的村干部,全面推行村官廉政档案制度,让“廉政档案”成为选拔村干部的“通行证”。廉政档案内容包括村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村干部任前经济审计、村官信用等级评价、村干部廉洁自律、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承诺书、民主测评、奖惩等8个方面,所有村干部廉政个人档案由片区纪工委建立电子档案管理。

  廉政档案,说起来好像是桩小事儿,但如果认真分析起来,却是村干部管理制度的创新。从目前来看,村官这个群体,是腐败的重灾区,在个人素质、所处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村官违法违纪也越来越复杂,经济上、个人生活上、党的组织纪律等方面都可能出现这样那个的问题。珙县的做法,把反腐败的重点下沉,在“治上”的同时坚持“治下”,真正做到双管齐下,斩断腐败链条,廉政档案建起来的,不只是几页纸或是电子文档,而是保证村官队伍纯洁性的屏障。

  珙县的廉政档案也是卓有成效的,孝儿片区纪工委为39个村(社区)共147名村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先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不实、工作实绩差的6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限期整改,对12名村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对4名村干部进行了否决提拔,禁止“带病提拔”村干部,真正把作风严谨、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力度不只体现在数字上,更重要的是廉政思想深入人心,让所有村干部都记住,廉政档案记录的是一个干部成长的经历,在工作中不仅要对所承担的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说廉政档案是制度的创新,一方面,廉政档案制度是一种程序正义,是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村干部职位不高但责任重大,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更是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执行者,他们执行政策走样,会直接导致党的形象受到影响,从而使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严重破坏。另一方面,廉政档案还是优秀人才跨入村干部行列的通行证。

  谁有公心,谁有私心,一笔笔的记录是最好的见证,而廉政档案所记录的内容也正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此项制度的正义之处在于,谁来当村干部,选择权在村民手中,村民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对候选人的了解,以及廉政档案的情况,来决定谁来当村干部。

  廉政档案,形式很好,真正坚持落实下去,定当有所斩获。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