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廉政村官 >>新闻资讯 >> 廉政村官 >>正文
阳东县“廉政村官”为载体规范村官行为
2012-7-4

  阳东县纪委以培养“廉政村官”为抓手,积极探索规范“村官”行为的新途径,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一、围绕增强约束力,着力创建“廉政村官”制度。为了加强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的监督管理,有效减少农村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县纪委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涵盖村民代表选举、民主理财、离任审计等方面。实行村民代表常任制,落实村民自治,对村中事务实行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用制度约束村官,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

  二、围绕增强感召力,着力培养“廉政村官”典型。注重培养“廉政村官”典型,做到以点带面。一是选准试点,健全制度。出台系列制度后,县纪委经过反复比较,最后选定群众基础好的塘坪镇禾石村委会为试点,着力推行“廉政村官”工作的落实。二是强化教育,落实监督。县纪委领导定期深入基层,对村官开展廉政谈话或授课。该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群众中树立起自己廉政勤政廉洁村官形象,并获得共青团中央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阳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三是大力宣传,树立形象。紧紧抓住林锋这个先进典型,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林锋勤政为民的事迹,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林锋学习,并让他对全县村支部书记授课,用他廉政勤政的好经验、好做法鼓舞和引领全县广大农村干部,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树起楷模形象。

  三、围绕增强凝聚力,着力落实“廉政村官”职责。着力抓好村官对村务民主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落实。围绕民主理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在突出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明确村委会工作职责同时,落实村民自治权,让村民参与村中事务管理,创建“板凳会议”制度,让村干部组织村民带上自家的小板凳在树荫下或空地中围坐下来讨论村务,使作出的决策符合民心,切合实际。创办“能人党员讲堂”,组织本县的“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致富带头人等向村民讲述致富经历,解决困惑农民思想、生产、生活等问题,使村民凝心聚力,坚定致富决心、选准致富路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