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时评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不在村工作深层次原因是政策脱轨
2014-4-16
为避免“村官不在村”现象,某市组织部开展对大学生村官“例行体检”,查出91名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大学生村官为何不在村?为什么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现象屡禁不绝?怎么实现村官变“村管”?(人民日报北京 9月17日)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具有长远意义。大学生村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2005年以来,全国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逐年增长,按照2010年中组部的五年内聘用20万大学生村官的计划,现在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应该超过10万人以上,也因为种种原因成为基层年轻人群体的主要力量。

  然而大学生村官不在村做事,反而借用到镇、县甚至市级机关的做法,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甚至有大学生村官表示从未到村工作过。甚至社会舆论普遍关心,村官不在村里,还能叫做村官吗?造成这一现象,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

  从大学生村官群体主观上的原因来看,有至少以下三个方面:

  大学生村官不了解村情是普遍的现象。大学生村官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官,他们绝大多数户籍不在村里,甚至不在所在的县乡。在村“两委”里,他们大多是支部副书记或村长助理,然而村里的事情,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更谈不上开展工作。

  大学生村官该对该做什么莫衷于是。首先是在哪里上班捉摸不定。按照规定,当然应该到所在村任职,然而鉴于包括上述理由在内的一些原因,绝大多数的村官到很难做到朝九晚五一样的到村上班。其次是,到村也很难找到着力点发挥作用。大多数的人缺乏农村工作和生活经验,与普通农民群众的沟通显得不那么顺畅,同时由于相当大的城乡落差使得他们在农村工作力不从心。

  大学生村官群体进入这个队伍的目的千差万别,有着干事创业理想和激情的人并不多。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高等院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出台的直接原因恐怕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不容乐观的形势。富有梦想建设新农村的村官一则是少数,二则因为过于理想化而在现实面前找不到着力点。那么,大多数仅仅为了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们,恐怕也只是把村官作为一个跳板,大多数人在一两年内要么进入公务员队伍,要么在聘用期满后另谋出路,要么在续聘中得过且过。

  从客观上来讲,也有许多原因:

  大学生村官的地位尴尬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村里,不但村两委不放权给他们,村民对这些从高校毕业到村任职的“娃娃”们也不尽信任。大多数人认为这一群体不过是挂着“大学生村官”的名号就业,并不认为他们能够给村里的发展做出什么实际的事情。在乡镇,他们也算不上村干部,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由原来的村两委,尤其是村支部处理。

  镇级机关借用大学生村官既是普遍现象,也有其深层无奈。大学生群体到村几乎不能发挥作用的同时,乡镇作为最基层政府工作压力大,但编制数量偏少、财政能力很弱,使用大学生村官恰好能够解决这一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根本的改善“村官不在村”的现象只能是良好愿景而已。政策从推出到实施已经若干年,暴露出了问题就应该做相应调整,指摘借用单位,恐有把政策漏洞的错误转嫁他人的嫌疑。大学生村官政策暴露出如此众多的症状,国家是否更应该考虑调整政策本身,而不是一味指摘借用单位?西安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