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创新思维 >>正文
马来西亚外交官被控在新西兰强奸妇女后回国
2016-02-05

马来西亚外交官被控在新西兰强奸妇女后回国

  马来西亚前外交官穆罕默德·里扎尔曼站在被告席内。(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西兰法院4日宣布,判处猥亵新西兰女子的马来西亚前外交官穆罕默德·里扎尔曼·本·伊斯梅尔9个月软禁。

  至此,两国围绕里扎尔曼的外交风波“有了结果”。

[因笑起意]

  案发2014年5月9日,里扎尔曼当时是马来西亚驻新西兰使馆武官。在使馆所处的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郊区,里扎尔曼尾随塔妮娅·比林斯利回家,在比林斯利屋外“潜伏”约30分钟,而后赤裸下身,闯入她的卧室,要求与其发生性关系。

  法庭文件显示,比林斯利尖叫挣扎,把里扎尔曼推出卧室,继而跑进卫生间打电话报警。警方证实,比林斯利身上有多处伤痕,而且受到严重心理创伤。

  然而,里扎尔曼却凭借外交豁免权回国,令新西兰舆论哗然。

马来西亚外交官被控在新西兰强奸妇女后回国

  接片:里扎尔曼和比林斯利。(图片来源:互联网)

  里扎尔曼后被引渡回新西兰。他去年11月承认猥亵罪名,但不承认强奸未遂和入室抢劫罪名指控。

  法官戴维·柯林斯4日向里扎尔曼宣布软禁判决。柯林斯说:“你恐吓了比林斯利女士……她这样的年轻女子,独自在家,身处卧房,本应感觉安全。”

  柯林斯说,比林斯利的“可怕”遭遇不该发生,里扎尔曼的行为是“有预谋的”。不过,两人并没有发生性关系。

  “你把微笑错解成了性暗示,从而蓄意尾随并长时间等在她的屋外,”柯林斯说。

[将被驱逐]

马来西亚外交官被控在新西兰强奸妇女后回国

  惠灵顿,马来西亚使馆。(图片来源:互联网)

  里扎尔曼的软禁地点安排在一处寓所,而非马来西亚驻新西兰使馆。刑期结束后,他将被新西兰驱逐出境。

  里扎尔曼的律师唐纳德·史蒂文斯先前以里扎尔曼有精神疾病为由,要求法院从轻判处,但控方拒不接受这一理由。

  里扎尔曼现年39岁。案发后不到两周,他凭借外交官身份回到马来西亚。比林斯利站出来曝光这一事件,批评新西兰政府允许里扎尔曼回国而不是在新西兰面对法律审判,令新西兰政府一时间承受巨大舆论压力。

马来西亚外交官被控在新西兰强奸妇女后回国

  里扎尔曼(右)。(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西兰政府随后公开了两国之间的幕后交涉,说马方拒绝放弃里扎尔曼的外交豁免权,要求新方放弃对他的指控。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则回应称,马方原打算放弃里扎尔曼的外交豁免权,但新方表示他可以回国。

  新西兰外长默里·麦卡利就新西兰外交部门的处理方式道歉。按照新西兰方面解释,新西兰官员的表态可能使马来西亚误以为,新西兰不反对放里扎尔曼回国。

  最终,马来西亚同意把里扎尔曼引渡回新西兰并接受审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