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心路 >>正文
服用六神丸有讲究
2022-11-26

中药六神丸是家庭常备良药之一,沿用至今已有250余年历史。在炎热的夏季,六神丸应用尤为普遍。六神丸主要由牛黄、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6味药组成,方中还含有朱砂,具有强大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特别对小儿咽喉肿痛、喉痹失音、口舌糜烂、牙痛、流行性腮腺炎有独到之功效。但服用六神丸有很多讲究,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辨证准确是关键

六神丸主要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单双乳蛾、喉痹失音、乳痈背发、痛疡疗疮、无名肿毒、口舌糜烂、小儿热疖、牙痛、流行性腮腺炎等。近年来还用于治疗各类型白血病及咽喉癌等。若外邪束肺郁而发热,或肝肾阴亏、虚火上炎,或肝气郁结之咽喉疼症,不宜用本药;气血虚衰、脾胃不足之体质即使患热毒之症,亦不宜用本药;痈疖疮面化脓溃烂者,不可外敷六神丸。

联合用药要谨慎

(1)与地高辛合用可导致地高辛样中毒,可引起心动过缓和心律失常。

(2)六神丸有抑制消化酶的作用,因此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及淀粉酶合用,否则会使消化酶降低疗效或失效。

(3)硫酸盐会促使雄黄中的硫化砷氧化,会增加雄黄的毒性反应,故六神丸不宜与硫酸盐同服(如硫酸阿托品、硫酸亚铁等)。

(4)含碘的华素片若与含朱砂的六神丸同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药物性肠炎

用法用量要严格

六神丸每粒约70毫克,小儿一岁每次服一粒,两岁每次服两粒,3岁每次服3~4粒,4~8岁每次服5~6粒,9~15岁每次服8粒,成人每次服10粒,以上均每日两次。用于治疗口腔及咽喉疾病均应在口中含化后再温开水送下。外用时,取10粒用温开水或少许米醋溶成糊状涂搽患处,每日数次。六神丸中明雄黄是有毒的砷化物,长期或大量使用会发生慢性砷中毒,致肝、肾损害,皮肤严重角化、皲裂、色素沉着。

毒副作用要牢记

六神丸的主要成分包括蟾酥、雄黄。蟾酥毒性很强,若过量服用,在半小时至两小时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口唇和四肢发麻、心慌、出汗等症状,严重时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嗜睡、惊厥、休克,甚至导致死亡。六神丸中的雄黄有解毒作用,但过量对心、肝、肾脏有损害作用。特别是小儿机体器官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娇嫩的内脏对该药毒性尤为敏感,更易引起中毒。因此,最好不给婴儿服用六神丸,周岁以上的小儿也应慎用,如需服用六神丸应遵医嘱,避免发生意外。

特殊人群禁用

六神丸功效卓著,但并非人人皆宜。六神丸含麝香和雄黄等成分,麝香能引起子宫收缩,会引起流产或早产,孕妇亦忌雄黄,故孕妇禁用;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有效成分为蟾毒素等,一次服过量即可引起中毒,两岁以下的婴儿应慎用,新生儿禁用;个别患者对六神丸可发生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