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出路 >>正文
大学生村官再择业 乡村工作经历能加多少分
2012-8-13

大学生村官再择业 乡村工作经历能加多少分

  如今的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多,那么在他们上任结束后,再次面临就业问题,那么他们的乡村工作经历能给他们加多少分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6月,是郑捷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点。

  郑捷,这个在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丁甲庄村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结束了自己在村里历练的日子,正面对着“该到哪里去”的问题。他也曾有过短暂的忧虑,不过他很快就打消了这种顾虑,“有了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我有信心再找一份工作”。

  幸运的是,他很快就找到了工作。

  也是在6月,在一场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的招聘会上,他碰上了自己的“伯乐”——被北京燕莎奥特莱斯看重。

  郑捷说,自己曾经的村官经历为自己求职加了分,让他在众多面试者中显得“更有想法”。

  据了解,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已达20多万,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除了一少部分的人考上了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更多的人则是流向企业。再次面临择业,三年的村官经历到底能给他们加多少分?企业到底看重他们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部分期满大学生村官,看看他们是如何走上新岗位的。

  企业最看重能在基层沉下心

  曾经服务于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镇东辛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杜凯觉得,首先给自己加分的是在农村历练出的好心态。

  在应聘北京银行的时候,面试官问到他三年农村工作的感悟,杜凯就讲了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

  “其实就是慢慢地踏实下来。”他说。

  刚做大学生村官时,杜凯并不适应,甚至对领导的派遣还有些抵触,“不是我的活儿,凭什么让我干?”

  但后来经历的一件事让他渐渐改变了想法。

  村里进行民主选举,刚到村没多久的杜凯负责准备选民名单、到派出所核对选民户口、下发选举通知、唱票等一系列让他觉得复杂琐碎的工作。

  “1000多人的名单,简直都要被弄晕了。”尽管经过反复核对,等到抄完了名单去派出所再次核对的时候,仍然出现抄错或漏抄的情况。杜凯只能再核对。这项简单又复杂的工作让他整整做了一个月。

  更让他头疼的是,选举期间,书记竟然让他深夜两点就到达选举现场。

  “那时候选举从夜里就开始了,因为要持续12小时,所以一般都是从深夜两点开始到下午两点才结束。”他说。

  不过,那个时候的杜凯可想不明白,“特别不情愿”。

  但因为害怕迟到“会挨批评”,他还是准时到了。走进村委会的办公室,他才发现,村支书和镇里的领导都已经在那里等了。

  “那个场景让我终生难忘,其他干部都能为了村里的事付出,我为什么就不能踏实下来呢?”杜凯曾经这样扪心自问。

  “醒悟”的杜凯开始接受这份“最基层的工作”,不再觉得什么事是自己该做或是不该做的,“因为那都是自己村里的事”。“从那以后,别人让我干什么活儿我都特别情愿,都特别有干劲”。

  从此,本来还“憋着劲儿再换一份工作”的杜凯学会了主动融入村民,趁着帮助村民办老年乘车证或者发粮食补贴的机会,他都会跟人家多聊上几句。谁家需要申请低保,谁家需要填表办证,他也都乐意帮忙去做。

  在村里去参加区里的秧歌大赛时,杜凯还当起了后勤。“跟着帮他们照相,找人”。诸如此类的“小活儿”在这三年里,杜凯都不记得做了多少。

  杜凯的村官工作经历也打动了面试官:“心态好,而且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当杜凯告诉面试官,自己在一个“冬天没暖气,雨天还漏雨”的办公室工作了三年时,面试官对这个能在基层沉得下心的小伙子给了肯定的一票。

  即使是小事也能让企业刮目相看

  让郑捷获得面试官好感的不是他的毕业院校或者专业背景,而是在村里干的一些小事情。事实上,郑捷觉得自己也没做过什么大事情。

  以前也有过工作经历的郑捷形容后来的村官工作“跟曾经的工作完全不一样”,因为在村里要“经常接触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事”,而这些在普通的办公室工作中是没有机会经历的。

  在村里,郑捷并没有具体的工作,给村民发粮食补贴、收水费、为村民填表格等这些琐碎小事都会落在他的头上,甚至像计划生育等工作这个年轻的男村官也会跟着做。

  他碰到的最大的事情也许也就是村子旁边的森林起火,自己要参与组织救援。

  那一天,正在办公室里的郑捷经历了一次高效率的灭火活动。发现火情时,他和其他镇村干部一起立刻组织所有男性村民上山扑火,然后通知森林消防队,上报信息。不到一个小时,那场火就在这样有序的组织之下被扑灭了。

  “如果我不做大学生村官,碰到这样的事情,我可能就蒙了。”但是这些突发性的“小事情”做多了,郑捷的应变能力也开始增强,再碰到什么事情,都不会手足无措了。

  山东省东平县州城街道2008级大学生村官、如今已经在银行工作的黄海亮也觉得,在村里自己没做过什么大事,日常性和辅助性的工作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不过,他觉得无足轻重的那些琐碎工作在他择业时还是给他加了分。

  在村里修路做路面硬化时,黄海亮几乎每天都跟着其他村干部在外面搞丈量、做绿化,因为涉及村民利益,丈量工作要做得格外仔细。碰到村民有问题时,他还要充当说客,平衡他们之间的利益。

  “比如,有的村民要求把路修到自家门口,有的村民会觉得多占了自己的耕地。”每每碰到这样的事,黄海亮都会忙不迭地去沟通。

  就是在做这些小事情的磨炼中,面试官也看出了黄海亮突出于同龄人的优点,“不是知识有多丰富,而是在与人打交道或者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会更成熟”。

  只要在基层有收获,就不用惧怕再择业

  曾在江苏省溧阳市溧城镇罗庄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刘荣刚,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在村官工作期满后会找不到工作,因为他觉得自己在村里学到的东西肯定会有用武之地。

  一项拆迁工作就让他受益匪浅。

  刚到村里没多久的刘荣刚就碰上了拆迁。一开始,跟村民不熟的他总是跟在老会计后头做些拆迁补贴等方面的工作。流程熟了,刘荣刚也开始单独介入这项工作。

  “先找小组长沟通,了解村民的底线、诉求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然后再让小组长带着去做村民工作。”见惯了其他村干部的处理方式,刘荣刚也有了一些心得。

  有时候,他也会碰到难缠的问题。

  有一次,在做一个老党员的工作时,他就遭遇了“顽强的抵抗”。“不管怎么说,他就是不配合”。

  在听不进劝说时,这个“钉子户”甚至还用放狗咬人的方式,试图吓退这些说客。不过刘荣刚并没有放弃,几天之后,他找了这个老党员比较敬畏的一个亲戚再次登门。经过几次耐心的说服和这位亲戚做工作,老人终于想通了。

  “要耐心,勤跑,还要找对人。”在拆迁工作中,刘荣刚前后做了100多户村民的工作,对于如何与群众打交道,他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

  如今已经在中国电信溧阳分公司工作的刘荣刚,仍然是在与基层的群众打交道,村官工作的工作方法他也仍然用得上,而这也是他当初面试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结三年的村官基层生活,郑捷感觉收获颇丰。他觉得能够有一个好的出路,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自己是不是真正学到东西了。

  郑捷也曾接触过一些“有空就打打牌、聊聊天”混日子的大学生村官,这种得过且过的工作状态让他担忧,“如果在农村就是混三年,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学,这样的人肯定什么单位都不愿意要啊”。

  郑捷不愿意这样混日子,三年的村官生活,他几乎每天都让自己处于工作状态,不管是个别村民的小事情,还是全村的大事,他都会去积极参与,动脑筋,想办法。

  “就是希望当再次择业的时候,我能够拿得出东西,我能告诉别人自己曾做过什么,学到了什么。”郑捷说。

  相关阅读:

  期满留村 富阳拓宽大学生村官出路

  大学生村官出路在哪里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