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工作感悟 >>正文
小村官大作为
2013-7-25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11名大学生村官颇受媒体关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进程中,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不仅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干的工作热情带到最基层,也带去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和青春活力。作为新群体,他们的当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数量超过21万人。来自大学生村官中的代表扎根乡土中国,深谙农村社情和基层民意,有能力系统、深入地研究并阐述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基层农民群众表达诉求、争取权益。大学生村官、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副支书李欣蓉代表,刚到北京就积极和学者联系,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农村村委会成员待遇偏低的问题、怎样落实为农村吸引人才的政策。另一名大学生村官、广东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代表则说:我们的脚上沾满了泥土,与大地贴得最近,与基层百姓最亲,将努力做到为农民代言、为基层立言、为“三农”建言。这部分代表带着来自“神经末梢”的第一手信息积极履职,相信会为“神经中枢”的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建议。
这11名年轻人的当选,既是社会对大学生村官所发挥作用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农村有施展才干的丰富舞台和广阔天地,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将目光锁定广袤的农村大地,正在成为一种社会导向。他们的成长经历说明,破除掉“非大城市不去”的观念,在泥土中挥洒汗水、燃烧青春,个人价值也能得到很好实现。
大学生村官中的人大代表走进议政殿堂,为人大会议带来了新气象。今后5年,他们如何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献计献策?作为他们的师长,我非常期待。
(孙兆奇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记者叶琦整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