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工作感悟 >>正文
无悔村官路青春大舞台
2013-7-10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村官生涯已经历了2年,从当初的豪情万丈到如今的成熟淡定,中间经历了几多曲折,几多风雨,但更多是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的感激和感动。仔细回味,可以用“酸甜苦辣”来形容过。
  一、酸,酸里悟,磨合融入快
  刚到村里时,村干部对选聘生存在一定的偏见和错误认识,多数村干部对选聘生不理解、不了解,再加之语言障碍,沟通协调不方便,在日常工作开展方面受到一定局限,经常处于“工作待命”状态。无所事事的工作状态与雄心万丈的的期望形成的强烈反差,以“180迈的速度时刻刺激着我的大脑神经细胞,1个崭新的怨女即将诞生”来形容毫不为过。领导了解我的情况后,对我进行了耐心的开导:“村官不要把自己当成官”。慢慢的我意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对情况不熟悉和“眼高手低”的客观态度及错误认识。于是我从打扫卫生和接听电话等日常细微工作着手,渐渐赢得村干部们“手勤、腿勤”的认可。我采取“写字条”、“发短信”的方法跟村干部沟通交流,以此来了解村情跟村里的工作。在村干部闲暇时,我就跟他们学莆田话,慢慢的我也能听懂一些莆田话,村干部也渐渐地把部分工作交给我做。我积极克服语言障碍,为树立选聘生良好形象,顺利度过了工作“磨合期”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耳边不时传来“小蔡这个那个”、“小蔡这里那里”的声音,让我感到有人依赖的感觉真好。         二、甜,甜蜜蜜,笑得甜蜜蜜
  作为一名村官,与村民接触,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让他们“笑得甜蜜蜜”,是我一直思索的目标和追求。我及时整理全村党员花名册,录入电脑建立数据库,完成任务后的幸福感让我“笑得甜蜜蜜”;有时,因为自身的疏漏出现问题,村干部和村民并没有因为我是外地人而故意刁难,及时为我弥补差距和问题,让我“感动得甜蜜蜜”;有时候,帮助村民复印身份证然后交带到镇医保办等自己认为芝麻大的小事,却得到村民持续的反复感谢,淳朴的民风让我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让我“沉醉得甜蜜蜜”。最主要的是现在村民们在有大喜事的时候,都会在第一时间内通知我:“小蔡,媳妇生了8斤重的娃,来家里吃红鸡蛋”,“小蔡,这个周末我小儿子结婚,有空来家里吃糖”。我融入了他们的生活,赢得他们尊重和认可的成就感,为我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成为工作的“加油站”。
  一、苦,苦中苦,方为有用人
  农村工作是最琐碎的工作,没有都市白领的周末概念,有的只是“5+2”、“白加黑”的工作现实。说句老实话,既然选择作为选聘生到农村工作,吃苦的准备是有的。每天骑车上下班,不管日晒雨淋,作为一个女孩子,我能克服;下村宣传,因为村民们要上班干活,我们必须赶在他们上班干活前到每家每户去宣传,忙得吃不上饭,赶不上回家的车,我能胜任;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不支持,哪怕指着鼻子大骂我们的时候,我也能坚持。只要一想到这是一种责任,苦也会变甜,哪怕忙得吃不上饭,只要能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会觉得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
  二、辣,辣妹子,永远不怕辣
  要做好农村工作,光靠满腔热情、一堆理论是不行的,必须在深入实践中增长经验和才干,在“吃辣”中激发创新的思维,培养干练的辣妹子工作作风,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刚开始涉及农村工作时,碰到入户调解、计划生育等工作时,总是感到不知从何入手。支部书记总会教育我,人不是生下来就会做事的,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大家都说我很文静,但我其实有着一颗火辣的心、一颗热爱农村的心,我有着外表看不出的韧劲和洒脱,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有一次我和包组干部到一超生户家征收社会抚养费,该户人家系村支部书记的朋友,希望我们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我跟包组干部沉着冷静,有理有据的跟他理论,我从老人的身体、小孩读书到家里的生活拉开了家常,告诉他家里人多、负担重,并分析致富困难的原因,而要脱贫就不要再超生孩子。最后,他还主动上交社会抚养费,并做了结扎手术。我觉得在农村需要的就是这种火辣辣的精神,这样才能把一切困难踩在脚底下,永不服输。
  来到基层工作已经将近2年,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让我觉得很有意义。成绩代表着过去,未来充满着未知,作为有志青年应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奋斗,我会坚决的对自己说:勇敢走下去,在农村这片“大有作为”的土地上“奋勇拼搏,再创佳绩”。黄石镇2010届选聘生   蔡玉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