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科普:美国总统是怎样选出来的?
2016-02-03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台媒称,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参选人正铆足全力冲刺两党初选。依照制度,美国总统初选到正式提名约6个月。

据台湾“中央社”1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初选制度设计复杂,各州规定不一,但行之有年。2月1日从艾奥瓦州开跑的民主与共和两党初选,是对有意角逐白宫大位参选人的第一个考验。

科普:美国总统是怎样选出来的?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美国雅虎新闻网合成图片)

1、什么是初选制度

民主共和两党初选各州制度不同,分为“个人投票”,即由党员与支持者进行不记名投票,票多者胜;以及“党团会议”,党员与支持者闭门讨论决定候选人,但形式上仍为出席者投票制。

2月1日艾奥瓦州揭开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初选序幕,民主与共和两党参选人将首次接受各自党内支持者检验,艾奥瓦州采用的就是“党团会议”投票制。2月9日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则是由各政党选民直接投票。

至于谁可投票,美国各州规定不一。有的规定须具党员身份;有的为党员与支持者;有的规定宽松,民众愿意投票就可参与。

2、如何决定谁可自初选中胜出

从初选到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时间漫长,可达4个多月,依各州选举人票数累积决定候选人,多数参选人因支持度落后而中途退出。

3、初选胜负指标州在哪里

今年的关键初选地区为2月1日的艾奥瓦州与9日的新罕布什尔州,具全美指标性。一直到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15州同时举行初选,届时谁将代表民主与共和两党竞选总统,可望大势底定。

不过,如果“超级星期二”后局势仍未明朗,初选之争将继续奋战到3月15日,届时伊利诺伊、佛罗里达、俄亥俄、北卡罗来纳与密歇根等票数较多的州开出后,应可决定候选人。

4、正式提名总统候选人

两党在党代表大会中正式提名候选人,获提名者发表接受感言。共和党将于7月18至21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宣布代表共和党参选美国第45位总统的提名人选,民主党则于7月25至28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民主党提名人选。

5、如何选出第45位白宫新主人

美国第58届总统选举投票日预定于今年11月8日登场,但美国总统并非如一般民主国家以直选方式产生,而是采取选举人团制度。

根据美国宪法,先按照各州议会规定的方式,选出多名“选举人”,他们再组成“选举人团”,然后按照总统大选开票后选民的投票结果,选出总统与副总统当选人。

美国选举人团制度在绝大部分州是“赢者全拿”,在一州票数最高的候选人,即使只比对手多一票,也可囊括该州所有的选举人票,这意味总统候选人即使获得全国绝对多数选民支持,但却未必能够拿到足够让他当选总统的选举人票数。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全国比共和党的小布什多赢了50万票,并且掌握266张选举人票,但小布什在有25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以极些微的差距一举拿下该州关键的选举人票,反而赢得了总统宝座。

6、2016年总统参选人谁最有胜算

共和党从参选人数“爆炸”,到历经党内辩论与民调筛选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党内一路领先,1月21日到24日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已经取得40%共和党人支持,两倍于第二名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的18%,民调第三名为鲁比奥,支持率为10%。

共和党其他知名的参选人尚有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以及神经外科医师卡森和惠普前首席执行官菲奥里纳。

民主党选情则较为单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声势一直领先,但高举自由派大旗的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近来声势看涨。最新民调显示,两人在艾奥瓦州的支持率势均力敌,甚至桑德斯有领先希拉里的趋势。

(参考消息)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