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四川大学生村官陈勇:用中草药带领村民致富
2014-4-16
\  

正在解答村民的问题

    记者在东兴区柳桥乡政府内见到陈勇时,他正在给村民耐心讲解一些政策知识,而桌上还摆着一桶方便面,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太忙了,就不去吃饭,直接吃方便面。

  今年28岁的陈勇在东兴区柳桥乡龙桥村当了4年的村主任助理,在这其间,他采取采取公司+个人+农户的模式,在柳桥乡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现已发展中药材种植400余亩,带动周边50余名农户就业,实现年利润10多万元;今年,他因为勤劳刻苦、踏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当选了龙桥村的村主任。

  在做村官的这几年时间里,只要有空,他都上网查找致富的讯息, “我想让老百姓在农村多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陈勇说。

  后来他听人提起种中草药,成本低、风险低、收益高,于是他决定试一试。于是他到成都各地去考察,发现中草药的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然后他开始解决销售方面的问题,陈勇大学时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在当村官前,他曾做过饲料销售,所以他认识一些加工中草药的老板,销售上不存在问题。

  2011年,陈勇拿出几万元的积蓄首先挑选了丹参中草药进行试种。他发动周边老百姓跟着一起种,但是老百姓对于这种新鲜的事物有抵触情绪,而且他们看陈勇太年轻,都不是很相信他。

  “种植中草药还是需要技术,村民考虑到销售各方面的问题,都不是很愿意种,这是当时我遇到的最大问题。”陈勇说,为了让村民参与进来,他挨家挨户劝说。

  他想到应该先从在村里有威望的人开始劝说,于是他去了该队队长家里,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去队长家坐几个小时,与他交谈,跟他说自己的计划和打算,那户队长最终同意了种植中草药。

  第一年,他发动了十多户村民种植中草药,刚开始下种时,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地里面,挨家挨户指导技术。

  “丹参的种植是一个技术活,翻土要深,行距要均匀,我都一一给村民解释清楚。”陈勇说,有时候一天他要来回在种植地里走十来次,检查大家的种植情况。在种植期间,他连续四个多月周末不休息,中午不回家吃饭,有时候半夜十二点才回家。这些举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一年后,十多户村民都获得了丰收,陈勇向村民承诺包回收,并现场给村民现金。这让许多村民开始信服了他这个年轻的村官。

  跟着种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陈勇还免费提供种子和薄膜,并到现场指导技术问题。

  “开始我们也不相信他,觉得他很年轻,不可靠,不过后来看他是个脚踏实地的人,我也就放心了。”村民邹代勇说道,他家养了两个大学生,生活十分困难,陈勇经常帮助他们,不仅给他们免费的种子,还经常资助他们。

  “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和实验,我发现丹参、当归、白芷等品种比较适合我们这里的气候和土质条件。”陈勇说,下一步他打算试种当归和白芷。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