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江苏邳州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 充当农民致富军师
2012-3-26

来源:江苏新闻网

  中新江苏网徐州3月25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最近在江苏省邳州市,大学生村官抱团创新创业成了一个时尚事儿。梁松歌等六名大学生村官一起独辟蹊径,开办农民语言艺术培训班。刘苏蒨、李楠等九人创新创办了国内首个大学生村官旅行社,做起农民的信息员、联络官,成了农民致富的“军师”。3月23日,记者来到邳州实地采访了这些“军师”们。

  邳州市是较早进入全国百强的县(市)之一,同时又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县,银杏、大蒜、草莓等特色农业多年来一直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当地基层农村也不乏具有相当经验的种养殖高手。但是,如何把这些“土专家”的看家本领更好的传给更多农户,如何更好的学习外地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如何顺利向外销售地产农产品,这些问题正好成为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了一些独特的思考空间。

  邳州四户镇银杏种植能手杨茂开欣然对记者说:“我是邳州四户镇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己种植银杏已经有。经过培训,我们掌握了演讲技巧,我能把自己十几年来积累的白果苗种植经验技巧教给更多农户了!”

  最近几年白果苗行情看好,种植白果苗的农户增多。但是由于技术原因,各家效益差距太大,多的一亩能挣到三万多,少的却不足三千元。从港上镇调来的沈书记上任不久就组织了镇里面十四五个对种植白果苗有丰富经验的土专家,组成了“农民专家讲师团”。 杨茂开说,他们这些人种地还行,讲课可就遇到难题啦,梁松歌等几个大学生村官就专门他们培训如何在众多人的场合演讲。从春节前后到现在,他已经在田间地头举办了20余场银杏种植技术培训。

  在位于邳州运河镇的“大学生村官旅行社”,记者采访到刘苏蒨时,她正在忙着接待几位前来咨询“快乐农家游”的市民。闲暇之余,刘苏蒨介绍说,自己200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但是她对旅游有很大的兴趣。她在八义集镇当村官时,受到几个离退休老干部的启发,萌发了创办农家游旅行社的想法。很快,在邳州市委组织部官员的支持下,这个以大学生村官为主的旅行社顺利开办。

  与其他旅行社不同,这是江苏首家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旅行社,目前由运河镇9名大学生村官为成员,全市的大学生村官都是这个旅行社的志愿者。在她的旅行社大厅里,记者看到几块硕大的展板,展示了她们的特色经营项目:农业科技游、爱国红色游、快乐农家游,同时还兼备其他旅行社都有的传统项目。

  刘苏蒨站在邳州区域地图前,给记者介绍了分布在邳州市各地的特色旅游项目,如邳州港上银杏园、农业科技创业点等等。大学生村官旅行社专门服务农村市场,科技游就是组织本地想创业的村民、村官去外面参观考察,学习人家的先进知识和经验;农家游就是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吸引城里人到农村休闲娱乐,品尝绿色无公害农产品。

  开业几个月以来,她们已经多次组织当地农民旅游团前往华西村、小岗村、寿光县等农业特色地区参观学习,也拉来多个来品味邳州特色游的团队。就在前一天,她们才刚刚接待了来自省老干部局顾客,一行10人旅游团饶有兴趣的体验了邳州农业科技游。就在3月初,邳州启农合作社的33名工作人员赴华西村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为他们提供服务就是这个大学生村官旅行社组织承办。

  中共邳州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张伟主任介绍说,邳州市目前大学生村官有196名,创业项目就有109个,这些村官抱团创业成为当地的一个新时尚,同时创业项目还有很多创新,也极具邳州地方特色。

编辑:晨枫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