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大学生村官:用青春践行使命
2012-3-22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怀揣着磨砺自己、实现梦想的愿景,通过公开选拔,她成了南湖区凤桥镇新篁社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5年来,由最初的稚嫩到沉稳,由被动工作到主动求真,她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播洒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用良好的工作面貌和踏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她叫郑凡君。

  “要想群众信任你,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尽管自己的村官之路并不算长,她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给社区注入了新的朝气和活力。

  本期《村官有话说》邀请到南湖区凤桥镇新篁社区党总支委员郑凡君,讲述她“大学生村官”的精彩5年。

  事业在磨砺中扬帆起航

  郑凡君:我先前在移动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做的是电话经理。每天要打很多电话,跟客户交流沟通。几个月下来,发现自己的嗓子受不了。当时正好看到有村官招考,就去试了一下,没想到考上了,并被分配到了我的出生地新篁工作。

  我三岁离开新篁,对这里的一切并不了解。尤其是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我开始单纯地以为只要靠自己的学识,就能够驾轻就熟。工作了以后,才发现,现实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不仅要熟悉完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更要去适应农村工作的琐碎、多变。

  刚到社区的时候,看到办公室每个人都很忙,只有我一个人无所事事。于是,我就跟其他社区干部说:“你们去哪里,我跟着去。你们干什么,我帮你们干。”他们对基层工作都做得顺手了,我却像个实习生,什么都不懂,一切要从零开始。

  有时候,办公室里年长的同事外出办事,留我一个人在,有些农户上门来咨询情况,探头进来看,发现只有我一个人,转身就走了。有几次,我问:“你们有什么事吗?”农户们说要找谁谁谁。我说:“他正好出去了。”我还想说下一句,可人家不给我说下去的机会,直接离开了。大家对我不熟悉,看我经验也不足,都不找我办事情。

  但社区的书记和主任都很照顾我,给了很多机会锻炼。他们经常带着我到田间地头或走街串巷了解社区中心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让我参与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工作。从2007年10月到2011年3月,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在社区里做一些辅助工作。在这过程中,让我慢慢对基层工作有了了解。农村工作面很广,不仅要在业务上提升,还有人际关系方面的学习处理,特别是和农户打交道,要求我们站在他们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村官这份职业,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事情。

  没有使命感

  再好的工作也是一种青春的遗憾

  郑凡君:2009年,我和大学生村官团支部中的7名成员,一起成立了南湖区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凤桥镇大学生村官蚯蚓养殖基地。我们特地到蚯蚓养殖专业户那里讨教取经,并且上网搜索蚯蚓的相关习性,制作了可行性的报告。每人出资4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蚯蚓种苗和水泵等设备。大家都很投入,干得热火朝天的,手磨出了泡,浑身都是猪粪味,但也乐在其中。可是由于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精力也不够,没有考虑到很多细节,蚯蚓越养越少,最后导致养殖失败。不过,我认为失败也是一种成功,至少我们跨出了勇敢的一步。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也掌握了很多知识。今后要是再创业,一定会比上一次有经验得多。

  我始终相信,付出过努力,希望就在前面。去年在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上,我有幸当选了党总支委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之后,社区给我分配了具体的条线,让我分管文教卫工作,也担任了社区的宣传委员。进入村班子以后,让我感觉自己的工作方向更明确了,不再是做一些配合工作,更多时候,是要承担起责任了,有了压力,也有动力。

  村民们信任我,不把我当外人了,什么事都愿意跟我分享。是他们教会了我怎样去工作,怎样与人相处,是他们让我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服务好大家。没有使命感,再好的工作也是一种青春的遗憾。我相信,在农村基层锻炼,经历农村风雨的洗礼,必将会受益终身。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蔡莉英  编辑: 郁馨怡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