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大学生村官多元化发展
2012-3-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蒋凯
     “我是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所在的村十分落后。正因为如此,我一直想通过创业来改变这种面貌。为了村里,也为了证明我自己。”一位来自湖南桑植县的大学生村官小陈向记者袒露心迹,“但在创业的过程中却发现,有许多问题根本不是我们这些刚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村官所能解决的。”
  像小陈一样,怀着“改变农村面貌,带动村民致富”理想的大学生村官还有许多。他们热切希望能运用自己所学,通过创业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但据桑植县一位与大学生村官有较多接触的乡镇干部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很多是抱团创业,或者依靠家庭的投入,单独依靠自己力量来实现创业的并不多见。
  大学生村官创业究竟面临哪些难题呢?记者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资金缺乏,融资渠道少”和“自身能力不足,缺乏相应的经验和技术”是最大的限制因素。很多受访村官表示,无论是传统农业还是现代农业,要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上规模,前期的投入不菲。以种植大棚蔬菜或有机蔬菜为例,光建造大棚就需要一笔很大的资金,靠自己很难承担。虽然目前各地都出台了一些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优惠政策,但具体操作起来还面临不少困难,村官们难以直接受益。吉林省农安县铁西村的大学生村官李理向记者谈到他的创业计划时,就特别提到启动资金难以筹集的难处。按照有关规定,相关部门的优惠贷款或者奖励资金往往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申请。他说,刚开始创业就要大手笔,风险难以控制,因此融资渠道仍然缺乏。
  信息不通畅、销路难打开是摆在大学生村官面前的又一道难题。浙江省景宁县景南乡妙坑村的大学生村官郑培君利用当地独有的自然环境养起了生态鸡。据小郑介绍,目前他和几个大学生村官合作,养殖规模已达到了3000多羽,效益虽然不错,但市场销路成了最大的瓶颈。他正和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打算开拓杭州市场,但还需要时间。“如果销路问题解决不好,下一步发展就成了问题。”记者了解到,为了拓宽销路,小郑正在努力为自己的生态土鸡注册商标以及通过网络平台推介产品。
  来自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杰告诉记者,带头创业与村务工作面临两难选择,往往顾此失彼,使她不得不终止创业计划。还有的村官反映,缺乏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咨询、找不到合适的项目,是他们创业的最大“瓶颈”。
  如何看待大学生村官创业中遭遇的种种难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肖晋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一方面要热情鼓励,但也要避免头脑发热搞大呼隆。说实话,不是所有的大学生村官都适合创业经商。
  肖教授的话不无道理。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已经涌现出了像危冬发、魏华伟等一批创业成功的典型,而且还将有更多的创业“新星”出现。他们的成功得益于自身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扶持。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村官群体而言,目前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比例还很低,成功的概率还不是很高,特别是一些村官的成功经验具有偶然性、不可复制性,因而切不可因成功的案例而无视创业的客观困难,单纯以是否创业甚至创业盈利多少来衡量大学生村官锻炼成长的效率,也不能以为划几块地、建几个创业园大学生村官就可以顺利创业了。
  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应当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路径的选择也应当是差别化的。创业富民固然是村官工作的应有之义,但却不是全部内容。引导大学生村官做好农村社会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服务民生、服务农村建设、服务农业发展同样重要,这些工作做好了,同样可以让大学生村官得到锻炼和成长。
  我们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但要考虑其是否具备创业的潜能和条件。对于那些创业意识强、创业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要因势利导、热情帮扶,特别是对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创业计划要优先支持。但对于那些不适合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相关部门要从培养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度出发,创造条件让他们尽快融入农村、熟悉农村事务,引导他们走近农民,与农民建立深厚感情,让他们在基层事务中得到历炼,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农村建设者。
本篇文章来源于“大学生村官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