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兴化化解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难题
2012-3-16
 兴化市在大学生村官差别化培养中注重发现他们当中有经营头脑、热心创业富民的同志,及时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贴息贷款畅通资金瓶颈,减免相关税费降低运营成本,组织到合作社、企业实践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技能,与青年企业家、创业能人结对“近距离”感受创业经历,多渠道帮助选准项目并发展壮大。

  目前已有62名同志走上创业之路,创办实体项目29个,建成创业园2个、创业示范基地14个。为化解大学生村官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兴化多措并举,想法设法为大学生村官贷款融资,办理低息贷款,先后发放各类创业奖励和贷款贴息40余万元。

  2011年2月,由省委组织部和省再担保公司联合推出的“创业富民、阳光育才”再担保融资工程在部分地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广,兴化成为泰州地区最先推广的县市。正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同保所说,“再担保融资工程打通了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资金瓶颈,摸索出一条既有政府主导、又按市场化方式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新渠道,获得了大学生村官乃至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与欢迎。”

  近日,承担兴化地区再担保融资工程的兴润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会决定,给兴化市沙沟镇大学生村官林国健领办的大兴果蔬生产合作社追加发放10万元贷款,免担保手续,以不高于基准利率的低息贷款扶持项目做大做强,及时化解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资金瓶颈及贷款时遇到的担保难题。

  “有了这笔资金,90亩春季大棚西瓜生产周转金就不愁了。”林国健说,这笔资金准备另想办法的,想不到兴润小贷公司刘居云董事长提前为他们安排了。他们去年借的10万元还没还呢!

  林国健是2008年8月全省选聘的首批大学生村官,现任沙沟镇大兴村党支部副书记。2011年3月下旬,兴润小贷公司以低于基准利率的6%年利率借给林国健首笔贷款10万元,使林国健搞起了蔬菜大棚。不少村民看到大棚种植效益较高,便纷纷要求加盟。林国健便组织大家成立合作社,一年间合作社大棚面积发展到146亩。

  “看到这些孩子创业并渐有成效,我打心眼里高兴,更感到公司参与的扶助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很有意义。”3月1日,兴润小贷公司董事长刘居云实地参观了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他感慨地说,创业不容易,当初他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退一万步说,即使孩子们创业有了闪失,他也不会逼孩子们还贷的,权当是替他们缴学费。

  据悉,去年3月以来,兴润小贷公司已先后为7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低息贷款80万元。主要包括许金强、王玉芹合作在昌荣镇瞿沈村创办的养鸡场,陈倩在老圩乡西风村创办的葡萄园,马开梅在陈堡镇创办的“厨具超市”等。手头尚有戴南镇的张家彬、蒋茂山等大学生村官的贷款项目等待下一次董事会审批。

  “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理想,是未来新农村建设的坚强力量。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这对农村小贷公司来说,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刘居云说。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该公司还提供50万元参与省再担保公司发起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基金会。相信在兴化本土金融企业的扶持下,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效会越来越明显。

来源:江苏大学生村官网   编辑:后晨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