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大学生村官陈艳辉创业失败卖掉房子二次创业
2012-3-1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郭辉 庆伟
 从天之骄子到最基层的“村官”,再到当地有名的“西瓜王子”,他的人生经历了诸多坎坷和辛酸。面对磨难,他坚持不懈,一路多姿多彩地走了过来,最终取得了年获利60万元的成功。他的经历,为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创业树立了榜样。请看大学生“村官”陈艳辉

  借了10万元在农村创业,不承想一场天灾让他血本无归;痛定思痛,意志坚定的他毅然踏上二次创业之路,终于迎来成功。如今,夏邑县孔庄乡小娄子村的大学生“村官”陈艳辉承包了200亩土地,建成150个大棚,种植西瓜、辣椒,年利润在60万元以上。

  怀揣梦想 借款10万元农村创业

  2008年10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艳辉,怀揣服务农村的理想,被选聘到夏邑县孔庄乡小娄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亲人们很不理解,大学毕业不找个好工作,跑到农村当“村官”,一只脚刚拔出泥,另一只脚又陷进去,不务正业。为了证明自己的选择,他决定要在农村创出一片新天地。

  刚上任时,为找准工作的突破口,选好服务群众的切入点,陈艳辉逐户调查走访,倾听村民呼声,了解群众所需,民情日记足足记了一大本。最终,他发现群众有创业致富的想法,却又害怕失败,存在观望心理。于是,他决定先做给群众看,再带着群众干。

  经过调研,陈艳辉发现大棚种植比较切合当地实际,并且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为弥补专业上的不足,他虚心请教,并自费到上海、山东寿光等地学习。通过近半年的摸索与学习,他基本掌握了反季节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

  2009年,陈艳辉筹借10万元资金,在离县城较近的太平镇太平西村,租农民土地70亩种植大棚辣椒。到了10月份,辣椒即将上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浇灭了他的希望,100个辣椒大棚有30个被大雪压塌。他和父亲急忙除雪,力图尽量挽回损失。

  谁知,到了12月份,本指望剩余的辣椒能在春节前卖个好价钱。又一场大雪再次压坏了40个大棚,残酷的现实粉碎了陈艳辉的大棚辣椒种植梦。

  遭遇挫折 卖掉房子从头开始

  “咱不干了!”妻子再也不忍心看着陈艳辉承受这般折磨。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毕竟是天灾,否则,还是会赚到钱的。”面对妻子等亲朋的好心相劝,陈艳辉这样解释。

  后来,在姑父的推荐下,经过自己的实地调研,2010年开春,陈艳辉决定在大棚里种植上海南汇8424西瓜。他认为,这个品种的西瓜有三个优点:一是上市早,比普通西瓜早熟一个多月;二是生产周期短,普通西瓜都是一茬,8424西瓜能结三茬,且产量是普通西瓜的三倍;三是8424西瓜皮薄、水分足、香甜。

  然而,资金从哪来?与家人商议后,一咬牙,陈艳辉把自己位于县城的一处房产抵押给了银行,贷款15万元,妻子又从亲朋那里拼凑了10余万元,就这样,他踏上了二次创业路。为了确保西瓜丰收,陈艳辉这次专门聘请了山东寿光的专家担当技术员,进行种植跟踪指导。

  从下种到西瓜成熟的几个月内,陈艳辉天天蹲在地里细心照料,精心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当年5月份,终于迎来了西瓜的大丰收,一上市就受到客商的青睐,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畅销周边县市,当年就有了50多万元的利润进账。

  但是,陈艳辉并没有被成功冲昏头脑。通过认真分析研究,陈艳辉认为,由于2009年的雪灾,2010年的大棚辣椒种植面积大大缩减,按照市场供求关系,2010年的辣椒价格将会大幅提高。因此,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共租农民土地200亩,进行大棚辣椒种植。

  为了牢固掌握大棚辣椒种植技术,他先后多次到山东寿光学习考察。通过不懈努力,2010年,他的大棚辣椒两个生产季节都喜获丰收,再创利润10多万元。

  收获成功 带领群众共走致富路

  两次创业,陈艳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他创业成功的同时,他也成了当地的“名人”。

  看陈艳辉种植大棚作物取得了成功,周边群众纷纷向他请教种植技术。他也乐此不疲,不顾劳累,白天领着雇来的民工在田里劳作;晚上,为前来请教的村民讲解8424西瓜的种植优势、特点、习性、管理方法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在陈艳辉的带动和引导下,周边村庄发展大棚西瓜200余棚,8424西瓜种植基地渐成雏形。目前,陈艳辉正着手成立西瓜种植合作社,注册无公害西瓜商标,将小娄子村的西瓜种植形成产业。

  付出就有回报。2010年,陈艳辉被评为夏邑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2011年5月11日,夏邑县委组织部号召全县大学生“村官”向陈艳辉学习。

  面对荣誉,陈艳辉常说:“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儿子,当然不能忘本,我一个人致富不算什么,只有父老乡亲们都富裕了,我才算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郭辉 庆伟)
本篇文章来源于“大学生村官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