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云南景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喜获丰收
2012-3-10
出处:中国大学生村官网

12月28日,云南省景洪市普文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第一批无筋豆开始采摘,按照平均每斤2元销售价计算,一亩年收3000元以上。看着这长势喜人的豆角,创业基地的大学生们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时值隆冬,正是冬季作物无筋豆丰收上市的时节。12月28日,云南省景洪市普文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第一批无筋豆开始采摘,按照先前与老板签订的合同平均每斤2元销售价计算,一亩年收3000元以上。看着这长势喜人的豆角,创业基地的大学生们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普文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位于坡脚村委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内,在镇党委、政府和西双版纳兴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首期开发种植了30亩无筋豆。创业项目参照农业企业的股份制管理模式,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采用“基地+大学生村官+党员+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三统一” 运转模式,让大学生村官在追求创业的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今年9月,普文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无筋豆开始下种,西双版纳兴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提供了软硬件设施等配套服务,日常的管理和苗木养护主要由种植大户负责,党员干部承担大部分的农作播种、采收工作任务,大学生村官则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轮流到基地劳动,并发挥自身的专业专长优势,在基地积累创业经验。为保证创业效果,该镇党委建立了“领导干部+站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帮扶链,镇领导、涉农站所、村级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跟踪服务,帮助协调土地流转、租赁、使用,帮助解决信息、技术、资金等难题,保证大学生村官顺利创业活动。“这几个80后的大学生村官,诚实、不怕吃苦、肯钻研、一心一意带领群众科技致富,难找的年青干部啊!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学到技术致富了,忘不了她们”,坡脚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评价这一群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村官。

来到创业基地,看见叶枝梅、马晶和李雁玲等大学生村官与坡脚村委会的党员干部正在忙着摘豆子、过秤,寒冷的冬天并没能阻挡他们的创业热情,丰收的喜悦挂在他们的脸上,大家忙着乐乎乎。普文镇党委副书记岩罕给我们介绍:“大学生村官们创业基地的无筋豆丰收了,今天采摘共收了2.8吨,而且只是采摘了一部分,一年可以采摘多次,等到采摘第二批的时候,产量绝对可观。看着她们在希望的田野上用知识和汗水收获到了果实的甘甜,我们农村信息化服务网站心里感到很欣慰。”

今年刚分到普文镇城子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李雁玲,是毕业于红河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对于种植业来说,她可是行家了,在创业的过程,她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尽情地施展出来了,现在看到创业基地喜获丰收了,别提她心里有多高兴了。大学生村官叶枝梅说:“明年我们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让更多的村民学到致富技术。”

[责任编辑:李焓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