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创业 >>正文
永川学生村官撑起“致富半边天”
2012-3-10
出处:人民网

26岁的张敏,大学毕业不到三年半,却已任永川区何埂镇李家湾村村支书一年多,成为这个有2800余名村民的“当家人”。

  26岁的张敏,大学毕业不到三年半,却已任永川区何埂镇李家湾村村支书一年多,成为这个有2800余名村民的“当家人”。近日,记者在该镇采访时发现,这个镇16个村居,其中有11名大学生村官,顶起了帮助村民、居民增收致富的“半边天”。

何埂镇是一个大镇,下辖15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5.8万人。从2008年起,这个镇便开始接收村官,并将每名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放到村里最基层的岗位锻炼,几年来,“收获”了一批既有较高文化水平、又懂农村现实、还能真心实意为村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

张敏是永川区首位任村支书的女大学生村官。2009年,23岁的张敏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武汉某公司三千多元月薪的工作,来到李家湾村,每天走村下户,为村民调解纠纷、解决困难,不到半年时间,就跑遍了每一户村民家。2009年底办理农村养老保险,她白天下户收集村民资料,晚上加班整理、核对,半个多月时间里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终于及时准确提交了两千多名村民办理保险所需手续。这件事,感动了不少对她抱有怀疑态度的村民。

因为能干加实干,2010年,年仅25岁的张敏被推选为村支书。在党员大会上,这位村里最年轻的党员用沙哑的声音向乡亲们郑重承诺:“我年轻,经验不足,但是我会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

“我们小唐主任很能干!”在石笋山村采访时,不少村民向记者夸起自己的村主任唐凯。唐凯是2008年到该村任主任助理的,也是何埂镇首位村官。走12582农村信息网马上任第二天,他便替卧病在床的村主任挑起村道修建总指挥的重任。此后半年时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筹资、协调公路占地、记账等一系列大事。在村干部换届选举中,他被高票选为村委会主任。

而鱼龙村的村官罗代健,则利用自己熟练的电脑知识,帮助村民学技术、找工作。茨巴村民小组刘中元想搞生猪养殖,但由于技术不好,一直没能上规模。罗代健了解后,为他到网上和远程教育教材中寻找养猪资料,攻克养殖难点。现在,刘中元猪场年出栏量两百余头,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在走访中,罗代健发现石板田村民小组陈衍攀失业在家,于是用心在网上搜集相关信息,为有驾驶技术的陈衍攀和其他7 名村民推荐工作,帮助他们成功就业。

目前,何埂镇的11名村官中,已有1人被录用为公务员,另有3人担任村主要负责人,其余几个均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去年的镇党代表公推直选中,有4人被选为镇党代表。

[责任编辑:李焓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