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视点 >>正文
初秋肠胃闹“急”病用药小窍门
2022-11-26

 

初秋肠胃闹“急”病用药小窍门(资料图)

初秋时节,天气依然炎热,清凉的空调、冷食、冷饮、啤酒仍然备受大家青睐。然而,大坪医院消化内科的杨国汉专家提醒:炎热天气里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以免引发秋季肠胃“急”病,尤其要注意“吃出来的麻烦”。

专家介绍,炎热的天气使人们的中枢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气血趋于体表,本来就极易出现暑热暑湿,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不佳等现象。加上天气炎热时许多人特别贪凉,每天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雪糕、冷饮、啤酒等。随着气温的升高,食物中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很快,加之人的身体机能在这时往往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强,极易发生腹泻、腹痛等肠胃疾病,甚至引发急性胃肠炎等。

注意卫生,别过分贪凉

秋季肠胃病,多是不干净食物引起,加上天气炎热,细菌病毒容易繁殖,所以注意卫生非常重要。平时要注意勤洗手,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食用的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的存放时间不宜过久,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最好加热以后再吃。

另外,过分贪凉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所以应少吃冰激凌、冷饮等太凉的饮品和食品。

老吹空调,也会伤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很多都有空调,空间过于密闭,而且气温与室外的高温反差很大。人们频繁在室外的高温环境和室内的低温环境中往返,机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就很容易患上胃肠感冒。大热天人们在室外行走时,皮肤上的汗腺大开,突然进入到十几二十摄氏度的空调环境中,这时体内的暑热还没来得及排完,寒气就突然袭来,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和病症。

因此,吹空调降温时室内温度最好不低于25℃;开空调的房间应经常通风;入睡后最好关上空调。热得满头大汗时不能马上用冷水冲头或洗澡;以防引发感冒。

对症下药,常备藿香液

除此以外,专家建议可以在家中备一些防暑兼顾调理肠胃的药,这样既可以缓解暑热症状,还可以避免胃肠道“急”病。清热消暑、健脾益气的防暑中药有很多,常用的一般有人丹、十滴水、藿香类等。其中,藿香类药物一直是中医首选的方药,太极藿香正气液就是典型代表。

太极藿香正气液主要由广藿香、紫苏叶、半夏等十三味中药组成,是近千年来中医解表化湿、理气和中、调理肠胃的首选方药。不但能预防和治疗各种暑湿症状、感冒及空调病引起的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痛头昏发热等,还能保护胃肠、治疗饮食等因素导致的腹胀、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夏季当你出现头痛头昏、浑身没劲、吃不下东西、呕吐、腹泻等症状时,马上喝上1—2支太极藿香正气液,很快就能缓解症状。如果天气太热,也可以作为保健品出门前就喝一支。

市面上的藿香类制剂众多,而太极藿香正气液是在千年古方“藿香正气散”的基础上加以提取浓缩的,它不含酒精,起效快,口感更好又无刺激性,老人、儿童等都可以放心使用,开车的朋友使用也不用担心“酒驾”。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