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视点 >>正文
淮阳县大连乡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原动力
2012-3-10

来自:网络

内容提要:突出“效”字,激发服务发展动力。乡党委利用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注重把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和自身优势用到乡村工作中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城乡经济频道讯 (文/郑瑞同) 近年来,淮阳县大连乡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模式,对组织分配到该乡的19名大学生村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通过加强培训、倾力帮扶、强化管理,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激发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为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奠定了基础。
  
  立足“责”字,凝聚服务发展合力。大学生“村官”都有着满腔激情,怀着立业梦想,责任意识强,服务农村发展的愿望强烈。乡党委因势利导、因材制宜,倡导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协会,统一发放了村官工作日志,坚持每半年书面汇报工作总结,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每天详细记载工作日志,定期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交流工作经验和及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将每月的考勤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由所在村每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严格考勤,并将考勤情况反馈给包村干部由乡党委备案。积极落实省、市、县有关规定,专门为每位“村官”统一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办理工作手续、落户手续、党团关系及人事档案,想方设法改善村官的办公和食宿条件,真正确保大学生村官能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大力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突破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凝聚服务突破发展的合力,让他们服务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有激情、有平台、有事干、出成绩,真正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呆得住、留得下、干得好。
  
  着眼“技”字,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由乡党委统一牵头,每年度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全体村官业务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村支书和大学生村官代表担任教导员,采取集中辅导、实地参观、现身说法等方式,对乡域经济发展、机关公文写作、信访维稳、如何当好大学生村官及农村实用技术等进行专题授课,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基层工作经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同时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联谊会及支教活动,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利用网络平台交流工作心得,随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整体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服务农村发展的综合能力。2011年以来,该乡共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培训2次,开展调研活动6次,组织开展活动10余次。
  
  突出“效”字,激发服务发展动力。乡党委利用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注重把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和自身优势用到乡村工作中去。一是鼓励他们搜集整理“三农”政策和种、养殖技术,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和推广,做好党惠农政策的宣传员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技术员,当好乡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利用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操作的技能优势,组织大学生“村官”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二是为他们多安排具体工作如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信访稳定等工作中,为他们交担子、压任务、让他们参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处理,提高他们工作的责任感,培养和提高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2011年,该乡大学生村干部不但完成了乡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还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10次,深入到户推广种植、养殖技术30余次,有11人搞起了种植和养殖示范点,引导培育致富能人20余人,协助乡村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20多起,为该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慧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