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视点 >>正文
可能随意就制定没有门槛的什么创业扶持政策。
2012-3-10

来源:永州网

永州网—永州日报讯记者 孙存准)2月14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生态“百果园”特色种养项目等7个项目颁发“永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牌匾,并给予每个创业项目6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开展系统创业培训

  为切实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能力,2010年和2011年,我市先后举办了6期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免费为176名大学生“村官”开展SIYB创业培训。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承担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工作。该局选派专职创业培训教师讲授创业基础知识,从项目选择、市场分析、店铺租赁、人员管理、融资方式到资金使用计划等进行分专题讲解,明确创业程序和运作流程。邀请市农办、市司法局、市远教办、市人民银行、市小额贷款中心等部门专家,就大学生“村官”在创业实践中涉及到的创业项目、创业技巧、政策解读和创业融资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邀请2009年度高校毕业生“创业之星”到课堂现身说法,传授创业经验、方法和技巧,用同龄人的成功事迹激励大学生“村官”正视创业,树立成功创业信心。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集种植、养殖、大米精加工于一体的潇湘农博园和由6名大学生联合创办的市顺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接受现场面对面培训。在参观现场举办的创业交流会上,农博园和顺康生态农业的创业者分别讲述了各自的创业历程和创业经验,解答了学员的现场提问。培训结束时,每位参训“村官”都递交了创业计划书,在结业座谈会上,学员们分别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如何积极投身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等多个题目进行发言,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身体力行,带头创业,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参加培训的大学生“村官”返回后,创业率达到65%。  

  提供强力后续服务

  创业培训结束后,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施全程跟踪服务,除电话访问外,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QQ群,创业专家、培训教师与大学生“村官”进行在线交流,解答创业疑难问题。在公告栏和论坛上,开设创业专栏,定期更新创业政策、理论知识和最新创业动向,保证大学生“村官”第一时间掌握创业资讯。

  同时,不断充实创业项目库,定期向社会公开征集“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易操作”的适合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技术型中小型创业项目,免费提供给大学生“村官”,指导他们创业。目前创业项目库已征集到适合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项目有300多个。组建了包括现代农业、数码科技等领域的成功企业家和金融、法律、税务、工商等方面专家在内的57名创业专家服务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跟踪辅导等系列后续服务,确保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率。部分大学生“村官”还获得了当地人社部门的小额贷款和信用社贷款等创业资金扶持。2010年底,接受了创业培训并得到后续服务的江永县夏层铺镇洞美村大学生“村官”、村支部副书记曾志文,与同是“80后”的支书宋绪维一道筹资24万元,在洞美村和上甘棠村租赁土地200亩,开始创建“烤烟+红薯”套种基地。该项目2011年实现产值36万元,盈利46.4万元。在曾志文的带动和影响下,全村涌现出30亩以上的烤烟种植大户10多户,全村种烟面积达550亩,烤烟年产值达170多万元,烤烟纯收入超过8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烤烟大村”。

  将享更多优惠政策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对创业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今后我市会实施更多的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优惠措施,如提供由财政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拉动就业比较大、缴纳利税比较多的创业成功典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大学生“村官”、村支部副书记李亮于2010年4月通过土地流转,在村里承包80亩土地,个人投入12万元,创办生态“百果园”特色种养项目, 2011年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还解决了5个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最近,他获得了当地人社局5万元小额贷款。在获悉今后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措施会更多的信息后,他决定再投入23万元进行二期工程建设。预计到2015年,“百果园”每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带动村民发展水果200亩,解决20人就业。

编辑:张静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