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视点 >>正文
村官视点:别片面理解在基层农村“创业”
201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则名为《某地大学生村官真实现状》的网帖短短数月就吸引了14万余次的点击。网帖由一名大学生村官本人发起,称自己是未受到媒体关注的“大多数、非典型”村官代表,自己在村里“真正的工作就是打杂”——免费打字、免费复印、免费跑腿、免费替开会、免费替写材料、免费茶水员、免费卫生员。

  北方某县的续聘大学生村官伊拉对这样的说法颇为赞同。他目前就受制于一些“打杂”事务,而无暇顾及自己开发的“紫色农产品”的市场销路。短短半小时的午饭时间,他就被3个人轮流差遣了一圈。他说,每天忙完村里、乡镇的事情后,只有很少的时间能忙自己创业那摊活儿,“如果不是有自己那份事业,肯定坚持不到现在。”

  他身边就有不少大学生村官朋友,有的提前找到工作走了,有的干脆不来上班,也有的一心埋头备考公务员。伊拉对这些行为都表示理解,“不能怪他们,大学生村官们自己对未来的各种选择,本身国家就没有限制。”

  一些村官也承认,给乡镇一些部门打字、写文件,刚开始还好,时间长了,有人就感觉,做这些“没好处,因为你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你自己做的,都在给别人做嫁衣。”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专业人士认为,上级部门更好地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更细致地做好对村官工作业绩的考核工作当然很重要,一些地方的创业扶持政策也应尽快得到推广和借鉴,但上述的这些问题和认识的存在,还是说明一部分村官对农村基层的认识和了解有偏差。真正熟悉农村基层工作的人都应知道,农村无小事,别人眼中的一件小事,对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就是“大事”。是否能赢得民心、能够在基层打开工作局面,靠的就是处理和关注这些小事的能力。小事做不了,别谈做好动辄就是耗资上10万元的大事,有关部门也不可能随意就制定没有门槛的什么创业扶持政策。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所谓“创业”,现在更多被片面地理解为“创产业”,非要自己办个什么公司,搞个什么种植、养殖场。实际上,在农村基层可以开展的工作很多,基层有很多事项需要完善,如果一味地热衷“做买卖”,而把新农村建设的很多重要工作,如留守儿童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维护、计划生育、防灾减灾等工作放置一边不管,就会对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的理解产生很大的偏差。

  一些村官在基层工作成功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对大学生村官们来说,“创产业”固然重要,但其根本目的不是为自己挣钱,不是自己钻到钱眼儿里,而是要真正示范给老百姓看,闯一条与老百姓共同致富的道路。这样的创业往往起点并不高,很多是就地取材,低门槛启动,但却能更真实地把创业的过程展示给村民,真正激发广大村民共同创业的激情。如果没有这样的抱负和眼界,狭隘地谈创业,甚至只是抱着要在农村“捞一把”就走的心态,是不可能创出什么“业”来的,也更别奢望什么优惠政策的眷顾。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