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视点 >>正文
城裡來的閨女點子多
2012-3-8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起行囊,揮別家人,把背影留給都市。從“象牙塔”到“黃土地”,對於我這個從小在繁華都市成長的女孩無疑是邁出了人生至關重要的一步,那時的我擁有的更多的是迷茫,沒想到一年后,當年那個懵懂的小女孩在這片廣闊的天地裡竟然也牢牢的扎住根,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被村民們親切的稱為“城裡來的自家閨女”。

  眾所周知計劃生育號稱是天下第一大難題,更不用說在農村了,我到壩塘村的第一天下午就遇上了村裡進行秋季婦檢,平常在做婦科B超檢查時,很多婦女總是會向楊醫生咨詢有關生活中遇到的像經期不正常,痛經等類似的婦科問題。但是由於這次來檢查的人很多楊醫生沒辦法一一回答。我曾經在醫院實習過,也處理過這些問題,就針對她們的一些基本病情提供中成藥調理方法,還叮囑她們在生活中該注意的事項。

  這些婦女一直以為我也是計育辦的醫生,后來婦女主任成姐介紹我“這可是咱們村新來的大學生村官”,她們都夸我說“果然是大學生,懂得可真多!”我突然發現我的專業知識在這裡同樣可以派上大用場。后來,哪家有點小病小痛都不用去鄉衛生院了,村裡人說的“咱們就找省城來的小胡醫生”。

  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贏得了村民的信任,為我在壩塘村開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在基本熟悉了村裡各項工作后,也開始琢磨村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們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實惠與好處,他們需要我去幫助其改善生活,他們更渴望致富。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干部,應貼心於民,始終不忘村官帶民致富促村發展的本職,堅持帶動更多的村民創業致富,促進農村其它各項工作的開展。我所在的村是以農業為主導,但是並沒有形成規模化的特色產業。了解到我們村較大規模的養殖業就是養豬,於是我主動聯系周主任和其它幾家養豬大戶將其整合形成養豬協會,把以前隻能在家門口買賣的牲豬,現在通過網絡系統統一販售進入廣州等大城市,為他們創造了巨大的經濟利益,現在由區農業局提供技術支持,我村養豬協會正在開展黑豬的養殖項目,相信今年底就可以看到可觀的經濟效益。

  我們壩塘村裡有兩口山塘,是村裡灌溉用的主要水源。由於年久失修,儲水量不多。來村不久我就發現這一問題后,提議大家一起出工出錢,利用冬天把這兩口山塘修好。並主動與水利部門聯系,落實了一筆經費。去年冬天,這兩口山塘整修一新,塘壩加固,儲水量增加了一倍,安全性更好了。今年春天到來時,一些婁底城區的人不時地到這裡來垂釣,於是,我內心醞釀一個更大的計劃,既然城裡人都願意來我們村垂釣,為什麼不能利用其便捷的地理優勢,把以前散在的農業資源一一整合,形成可供參觀休閑於一體的農家樂呢?於是我著手在池塘四周增建一些垂釣設施,並種上各種時令水果,打算把山塘附近一大片開發起來打造成為一個“農家樂”旅游景點。村支書笑著說說“小胡你這孩子太有想法了,以前我們就沒想到這塊去”,村民們更是對這個計劃的實施充滿了期待。

  現在我村初步形成了三個特色的農業產業園區,一個村級公路沿線工業示范基地……一年過去了,一個個藍圖中的理想規劃逐步在我的手中變成現實,我找到了自我的價值,我也終於找到了大學生來農村能干點什麼的答案!

  一年的時間和村民打交道,讓我對村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大學生村官,一個新鮮的群體﹔大學生村官,一個平凡的崗位。但是我們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是重大的。因為有我們這樣一群年輕人,農村貧瘠的土地慢慢變得滋潤。工作上,我們把大學裡面的專業知識和個人特長帶回到信息閉塞的農村,充分利用遠程教育這個現代化信息載體將種養殖技術惠及到了廣大農戶手中,積極為廣大農民招商引資,和老百姓肩並肩一起創業,引導廣大農民走出產業單一的困境,不斷增加農民收入……

(責任編輯:萬世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