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农村热点 >>正文
猪肉价每斤跌破5元 产能过剩致“猪事不顺”
201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韩平是河北深州的一名生猪养殖户,即使他已在3月底出清了30多头猪,也难感轻松。近日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我是以每斤5.4元的价格卖掉的,平均每头亏损400元”。

 

不过,在韩平之后卖生猪的养殖户更难过,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告诉记者,“4月8日,东北、河北每斤生猪价格已经跌破5元”。“前不久生猪收储之后,我们这里还是持续跌价,河北地区已经是每斤4.9元了。”韩平说,“跌破5元的价格,将使养殖户的亏损额超过每头500元,甚至达到600元”。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昨日(4月8日),猪肉价格下降,五花肉、后臀尖肉价格分别下降0.4%、0.3%。至此,生猪价格已连跌17周,养殖户遭遇了3年以来最为罕见的价格冰点。

猪肉收储收效甚微/

“上穷碧落下黄泉,悲苦无处说”,韩平觉得,对他这样的生猪养殖户而言,“猪事不顺”等于诸事不顺,市场规律的无情让他4个多月来寝食难安。

在生猪市场连跌15周之际,商务部出手在全国范围内收储6.5万吨冻猪肉,其中东北、京津、河北冻库收储占到18.9%,山东冻库占到20%,业内人士分析称,东北、华北、华东区域为此次收储的重点。

实际上,作为收储重点的华北、东北地区因此轮收储的受益反而微弱。猪价格网的统计显示,4月8日黑龙江地区生猪价格最低降至每斤5元,而山东地区已经跌破5元。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则显示,与1月31日相比,4月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分别下降14.8%、15.9%。

韩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周来河北地区的生猪价格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两周时间每斤下降0.5元。”这是生猪养殖户尤其是散户不能承受之重。

冯永辉认为,此次生猪价跌不同以往,收储恐难达预期成效,仅能对下跌态势起到微弱支撑,由于收储规模占国内总消费水平极低,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生猪、猪肉的供需形势,因此对猪价的中长期影响非常有限。

启动收储近两周之后,已有媒体报道超市、农贸市场等零售终端的猪肉价格出现上浮。业内人士分析称,冻猪肉收储将使价格上涨的信号更快传导至终端消费市场,但生猪养殖户的受益则比较缓慢,冯永辉认为,“无论是对生猪养殖散户还是规模化养殖企业,定点生猪屠宰企业都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毕竟在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生猪已经进入买方市场”。

韩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规定必须由定点屠宰企业收生猪后宰杀,这导致生猪养殖户更难以获得国家冻猪肉收储带来的利好,如果猪肉消费终端价格起涨,那利润空间也并未落入生猪养殖户袋中”。

上市公司损失惨重/

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已占养猪总量的38.5%,但6000万个体养殖户依然是主力军。冯永辉认为,猪价重挫之下,整个生猪养殖行业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即使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而言,虽有各项国家政策补贴扶持,其损失也惨重。

近日发布的大康牧业(002505,SZ)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受2013年第四季度至今生猪价格低迷的影响,导致行业处于全面亏损状态,一季度预亏300万~500万元。

 

由于相似原因,2013年尚未出现亏损的雏鹰农牧(002477,SZ)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8160万~9792万元,而上年同期尚盈利544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在之前报道过的牧原股份(002714,SZ)也将一季度的业绩预亏归结于猪肉价格的快速下跌。

诡异的是,虽然生猪价格“跌跌不休”,但老百姓在买肉的时候却没有感受到。冯永辉告诉记者,“从12月份至今,生猪价格下降30%,但猪肉零售终端价格只下降了15%~20%,这其中的利润,大部分被流通环节截留。”

企稳需淘汰过剩产能

生猪价格为什么持续下跌?有分析指出,随着政府对生猪饲养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生猪饲养户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社会资本涌入养猪行业,造成供应量增加。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刘通表示,根据统计,2014年3月份日均上市量为2323.13头,比2月份的1566.09头增加48.34%。这是因为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持续回升,养殖户积极补栏,造成生猪存栏量偏大,在春节前集中出栏,加大了市场的供应量,形成供远大于求的局面。

“除了现在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之外,由于政策原因,国内餐饮行业经营受到了挤压,这也导致了猪肉难卖。”冯永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餐饮行业的消费总量下降了30%,而餐饮行业中猪肉的消费量因此下降了10%,不要小看这10%,这相当于整整一年里羊肉的总产量,反映到肉制品市场上,还是一个很可怕的波动,并且会对羊肉、牛肉、鸡肉等都造成冲击”。

对于现在生猪价跌、养猪户盈利遥遥无期的局面,冯永辉认为这是一个难解的困局,“生猪产能不仅是过剩,并且是十分过剩”。他认为,“目前生猪淘汰产能节奏过慢,由于一直在规模化、资本化发展,导致大家应对波动的能力较强,可以扛一段时间,对于淘汰产能问题,大家都希望别人去淘汰,自己留下来。”

在去年猪价波动,导致每头生猪平均亏损250元的时候,并没有使生猪养殖行业进行产能淘汰,而现在每头生猪平均亏损达到了350元,整个行业淘汰产能的意识也并不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等地生猪养殖户甚至逆市购进能繁母猪,欲一赌后市行情。

冯永辉认为,正常淘汰产能是宰杀已产6~7胎的母猪,而现在为抬起生猪价格,应该宰杀产胎2~3胎的母猪,以每月5%的规模淘汰产能,这样的话,3~4个月后,也许能看到生猪价格抬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