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生活情感 >>正文
专家提醒:服用安宫牛黄丸三个误区
2022-11-26

服用安宫牛黄丸三个误区(资料图)

如今,家里有上年纪的老年人,总要备几颗安宫牛黄丸,因为流传着一种说法“中风之后,服用安宫牛黄丸,有起死回生之效”。凤凰卫视原主播刘海若事件更是让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它一时间成了“神药”。然而,专家却表示,此药对中风患者虽有清热、开窍、促醒的疗效,但是如果用不对症,则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误区1凡是中风服用就可救命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等药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临床口碑一直不错。但是,如果不问患者症状体征,只要中风就服用安宫牛黄丸,有时不仅无效,严重者还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专家就曾经见到这样一位病人。患者张伯,在家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右侧肢体软瘫,汗多肢冷,小便失禁,家人发现后推断为中风,恰好家中备有安宫牛黄丸。家人赶紧给张伯服用。奇怪的是,张伯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出现了昏迷休克。这让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家人把张伯送往医院后,医生也证实了张伯所患确是中风,但安宫牛黄丸却未见起效。

专家说,中风有多种表现,按照中医的说法,如果中风发生时,出现突然意识障碍、偏瘫,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红身热、口臭、大便秘结,舌苔黄腻等邪热内闭之象,此时用安宫牛黄丸正好对症,而张伯所患虽属中风,属中风之脱证,即汗多肢冷、小便失禁,此时救治,需大补元气,回阳救逆之药,如人参等,所以,此时用与之相反作用的安宫牛黄丸适得其反,因此没有起效反而加重病情。

误区2昏迷依旧口服安宫牛黄丸

当患者出现昏迷、吞咽困难时,家人擅自给病人口服药丸,很有可能让其窒息致死。专家说,安宫牛黄丸除需要对症使用外,即使家属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如每个药丸约3克,每次服用时半丸到1丸,每日分一到二次服用,鼻饲或口服。但患者在晕迷时服药,很可能会窒息致死。

专家提醒,如发生中风,家人首先应送患者到医院抢救(6小时之内黄金时间窗送达医院),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宫牛黄丸。

如出现面色苍白、静卧不烦、舌苔白腻,这种情况属于寒痰阻窍,患者需要服用苏合香丸,禁用安宫牛黄丸,如出现大汗淋漓、四肢冰冷者更要避免使用安宫牛黄丸。

误区3一个月服用一丸预防中风

安宫牛黄丸以牛黄为主药,由牛黄、郁金、犀角(水牛角代)、黄连、朱砂、冰片、麝香、珍珠、山栀、雄黄、黄芩组成。该药处方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在以前,安宫牛黄丸里用的是犀牛角,因犀牛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现在多用水牛角代替。专家表示,可以肯定地说,安宫牛黄丸没有预防中风的作用,只是缓解中风的症状而已。

有些人按月服用安宫牛黄丸,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要预防中风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治疗原发病,如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房纤颤、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进行积极治疗,大可不必擅自长期服用安宫牛黄丸。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