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生活情感 >>正文
大学生村官肖琴的幸福生活
2014-5-19

题记: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肖琴:假如我在城市生活,就是每天待在办公室,感觉每天生活都是一样的,像一潭死水,但是我觉得到了农村之后就不同,我感觉每天都可能面对不同的东西。因为我所面对的是我们村上1500多个村民。感觉现在的生活充满激情,我很希望每天都能够以一种朝气蓬勃的面孔面对我生活周围的每一个人。

画外音:2008年8月,我辞掉了证券公司那份单调的工作,到湘潭县中路铺镇报到。当时又高兴又激动,要知道,我马上就要成为柳桥村的村支书助理了。

肖琴:这就是我美丽的中路铺,这里就是我的房子,进来看一下。

问:你旁边这都是办公室吗?

答:对,周围都是副镇长的办公室。

问:你自己住这样一间小屋是吗?

答:是。

问:电脑是你自己带过来的?

答:恩。

画外音:从长沙风尘仆仆地赶到村里,失落感油然而生。这便是我要工作、生活的地方了。但是既然来了,又怎么能做逃兵呢?

肖琴:最开始来的时候第一件事我就是给村部搞卫生,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我必须让这里的人接受我,认识我。从最小的事情开始做起,然后村部的卫生我来搞,有时候天好冷的,可能我要拖地,地刚拖了地上就结冰了,那个时候手脚都冻的好冷的,我感觉那个时候就挺难熬的,真的挺难熬的。

画外音:那个时候自己心里难受,很不平衡,但也就是那段时间,得到了村干部们的认同,他们看到我这个女大学生能吃苦,可以做事情。

肖琴:像这一块水田的话现在已经倒掉了,倒掉了之后收割机又不能进去,所以必须全部人工收割,再加上今年天气也特别不好,里面很湿,收割机都无法收割,所以我觉得农民确实挺辛苦的。

画外音:农村工作很琐碎,村民们有任何问题都会来找村干部解决。我很快学会了这里的方言,还干起了简单的农活。因为学会了生态养猪技术,有时候我还能给村民培训,他们戏称我叫“猪倌”。所谓人比黄花瘦,脸比城墙厚。我天生没有文艺细胞,但是为了让妇女们离开麻将桌,我大大咧咧地带她们天天跳广场舞。不过,也有我做不好的事情。比如说计划生育工作,劝二胎的孕妇们去流产,让我很为难。

肖琴:作为一个女人你能够体会做一个妈妈的心情,换你孩子都7个月了,我一想马上都要出世了,然后让我去做这种工作我觉得挺残忍的,内心的第一感觉就是挺残忍的。但是没办法了,这是我的工作,我就跟她讲,你要是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你会是一个什么情况,以你现在的家境你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跟她讲,一直也讲了两个多小时,嘴也讲干了,但是我后来还是讲了一句话,“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尊重你的选择了。总之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一定的代价,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够承受的起的话,你就自己去承受吧。”

画外音:其实农民们很好打交道,你为他们做一点点小事情,他们就会认同你,并且发自内心地喜爱你。

五保老人贺菊真:过年总是拿钱给我,总是买东西给我吃。又帮我换了被子,这么热的天。她最关心我,最好了。

柳桥村村支书曹铁光:她个人到下面去工作的话,很多的老百姓留她吃饭,这是不简单的,一般的老的村干部,老百姓村民留你吃中饭、晚饭很热情的还是很少的。

问:如果在这里会找这里的对象吗?

答:我觉得如果在这里真的碰上一个跟自己情投意合的对象我也很可能在这里扎根吧,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猴子满山走。

结束语: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就成了一处风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