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生活情感 >>正文
把美德种进孩子的心(再续)
2013-7-25

如果说,我们对美德教养法则的研习是播种前的翻土,那么今天,我们将翻好最后一片田地。耐心一点,就快可以撒下美德的种子咯!前面两期,我们介绍了识别教育时机、使用美德的语言、制定明确的规则、尊重心灵等4个教养策略,本期,我们将领悟最后一项策略:提供精神陪伴的艺术。

 

美德的教养原则和做法

 

要发展孩子的美德,父母需要承担以下角色:教育者、权威者、顾问、引导者。想要做好这些角色,需要运用5大策略:

 

提供精神陪伴的艺术

 

怎样处理情感

 

做孩子精神伴侣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出现在孩子身边,尤其是当孩子情绪极不稳定的时候。此时,父母既不需要带入自己的感受,也不能取代孩子的感受,仅仅是陪伴着孩子。例如:

 

孩子蹭破了膝盖,大哭起来,你不需要去问:“伤到膝盖了吗?”你只需要用超脱和同情的心态给他深深的拥抱,倾听他、安慰他。你只需要简单地肯定事实就可以起到真正的安慰作用,诸如:“那真的很疼哦!”“你可摔得不轻啊!”不要隐瞒事实或者想大事化小:“别哭,只是一点小伤口,我们敷些冰就会好了。”不要鼓励孩子压抑内心的感觉,要肯定孩子所经历的感受。

 

而当孩子刚刚作出侵犯性的行为时,就不太适合让孩子马上说出自己的感觉,而应当立即制止并给予惩罚。惩罚完后,才是倾听孩子感受的良好时机。

 

帮孩子做出道德选择

 

在孩子遇到麻烦或身陷冲突时,父母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的“智慧结晶”贡献给孩子,实际上剥夺了孩子的权利,使孩子运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一个道德困境的机会白白溜走了。父母提供的“聪明建议”越多,孩子就会越逆反,从而封闭自己。

 

更有效的方式是,进入孩子的情感世界,专注、尊重地倾听,问孩子一些能够帮助他得出自己结论的问题,让孩子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

 

以下,是精神陪伴的7个步骤:

 

1.打开心扉

 

允许孩子倾诉和哭泣。不要去问孩子一些答案很明显的问题,诸如:“你今天感觉好吗?”或者试图猜测孩子的心情:“你今天过得不好吗?”打开心扉的问题是这样的:“你今天过得怎么样?”“事情进展得如何?”

 

2.以接受的态度保持沉默

 

给孩子充分的表达空间,使他不被打断地说出整个故事。你的目的是给予支持,而不是拯救别人或给人解围、提出建议。

 

3.开放式地问问题

 

要让人们完完全全倒出自己的想法,就要问开放式的问题,要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但不要带有批判性和明显的指向性。要用“什么”“怎样”“什么时候”这样的问题,不要问“谁”,也不要问“为什么”。精神陪伴的时候,你只需要在场,倾听他的心声,让他把想法都倒出来。

 

4.关注感觉线索

 

孩子在分享时,如果突然出现什么视觉图像或与某种形式的身体感觉相关的东西,一定要专注于这些感觉。身体的感知是通往真相的通路。

 

5.提出促其反思的问题

 

当一个人倾诉完后,应该给他一点时间安静一会儿。之后,聆听者再采取一些主动行动,不是为他的故事设想结局,而是帮助他反思,帮助他以他内在的美德为基础做出道德选择。例如: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看到他的朋友在商店偷东西,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我告诉你,你再也不要和这个朋友在一起了。”而是向他提问:“你是不是很纠结,既要保持对朋友的忠诚,又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你该怎么做?”

 

6.提出结论性和整合性的问题

 

对一个教育时机进行总结,让孩子牢记于心。例如,可以问:

 

现在,你觉得更加清晰了吗?

 

谈完之后,你是不是觉得更加明白了?

 

倾听者不要事先设定正确答案,这是非常重要的。

 

7.以美德做出肯定

 

以美德做出肯定,结束对话。这个步骤可以帮助孩子重建尊严和自信。你可以这样说:

 

有你这样的朋友真的很幸运,你对朋友真的很忠诚。

 

你能把你和老师之间发生的事情告诉我,我很赞赏你的正义感和你对我的信任。

 

你不能这样说:

 

你很诚实。

 

你是我认识的人中最诚实的一个。

 

这样用美德做标签,很可能会马上遭到拒绝,因为没有人能永远诚实。最有效的肯定美德的方式一定是非常具体的,相关于身边发生的具体事情的。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触及灵魂。

 

对美德教养法则的讲述,到本期就告一段落了,5种教养策略,您都领会了吗?从下期开始,我们将依次介绍“坚定”、“同情”、“信心”、“体贴”等或熟悉或陌生的美德。那将是我们美德发现之旅的真正起航!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