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涉农政策 >>正文
宗锦耀:深刻认识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地位
2014-7-12 农民日报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乡镇企业局)局长宗锦耀

  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它的发展,对于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和农民富起来,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具体来说,农产品加工业的地位作用体现了“四个重要”:一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现代农业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没有农产品加工业就没有现代农业。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能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加工需要组织生产,集成利用现代要素,促进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能使农业注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设施等生产要素,增强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能使农业上下游相关产业、相关环节有机融合,带动相关配套产业联动发展,促进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能使农产品加工层次、科技含量、质量等级和品牌优势得到发挥,实现农业增值增效,促进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二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农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中70%以上是农民,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了9%,为农民在其他一些增收渠道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开辟了新的增收空间。很多地区的经验表明,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可以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减缓价格波动,实现农民充分就业;可以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就业链、效益链,实现农民多层次多渠道增收。三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些农村凋敝衰落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缺乏产业支撑,缺乏对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开发利用。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和劳动力两大优势资源的快速整合,有利于形成农村资源高值化利用和内生发展的优势;促进农业分工分业,有利于带动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人口聚集和公共设施建设,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四是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城市和工业不会自动带动农村和农业,需要特殊产业作为媒介搭建起桥梁和纽带。通过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能够留住农村资源要素,缓解农村“三留守”和“空心村”问题;能够吸引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村回流,承接城市和大工业的辐射带动;能够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要求和安全、健康消费需要。从而有利于在总体上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更加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以保障主要农产品加工品有效供给和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三个领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完善的政策扶持、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公共服务、组织管理等“五大体系”,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由总量扩张向转型升级、由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由分散无序向集聚发展的“三个转变”,努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科学发展要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市场决定,政府调控。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尊重企业与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经营决策权,继续加大宏观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调动企业、农户和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品种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途径,鼓励和支持各地和各类市场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创办农产品加工业。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既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联结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基地和农户、建立紧密利益关系的组织形式,也要大力促进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兴办农产品加工业。坚持重点突破,协调发展。以促进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实现重大装备技术突破为重点,加强技术研发体系建设,强化协同攻关,加快实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各环节各领域协调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