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涉农政策 >>正文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三个"服务"铺就创新路
2014-7-9

  三个“服务”铺就创新路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参与社会扶贫工作纪实

  石祥新

  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成为新时期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词,也将社会组织推到了扶贫开发舞台更为醒目的位置上。社会组织如何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并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创新扶贫方式、打造公益品牌方面施展拳脚?在这方面,扎根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群众中积极探索,趟出了一条新路。

  “省扶贫协会成立时间不长,在探索发挥民间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2011年10月,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容根到扶贫系统调研时,对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而彼时,该协会正式登记成立刚满一年。2012年8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创造的以“抓结对,促共建;抓产业,促对接;抓协调,促互动”为主要内涵的“三抓三促”工作成果,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社会组织扶贫的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搭建桥梁服务企业

  “企业作为现代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生力军。”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说,随着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热情日益高涨,解决服务平台这一瓶颈因素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转变思路,主动服务企业。2013年5月起,该协会将每周三确定为“扶贫企业接待日”,集中听取扶贫企业意见建议,了解其诉求和心声,分类介绍政策信息和工作安排,协助企业理清思路谋划发展,协调解决企业紧迫问题。在不少会员企业看来,接待日更像是他们的定期“回门日”,“扶贫开发协会就像是我们的娘家一样。”一位扶贫企业负责人说。

  打开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办的广东扶贫网,首页上,广东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库的入口格外醒目。轻点鼠标,“产业扶贫项目招商登记”和“产业扶贫项目投资登记”两张表格便会展现在扶贫者与被扶贫者面前。除了网上登记信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还将适时组织召开产业扶贫项目对接会,促成产业对接,促进扶贫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好服务赢得好口碑,好口碑打开好局面。截至目前,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共帮助引进扶贫企业300家,建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个,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村1000个,关联贫困农户20万户,户年均增收3750元。

  承接职能服务政府

  2014年5月,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到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考察、调研。“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意义。”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乔云生赞赏道。

广东省是国内最早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省份之一,而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则是第一批进入广东省本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目录的社会组织之一。

  截至目前,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多项政府职能转移、授权、委托和购买服务项目,其中包括:承接事务性管理服务事项3个,分别是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日常监测服务、扶贫龙头企业贷款贴息受理初审服务、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管理服务;参与重大课题研究与调研,如新阶段扶贫开发形势与任务研究、广东“双到”扶贫模式的理论研究等;承办重大活动、论坛讲座、会议培训等;办理政策(立法)调研、监督评估、绩效评价等事项。

  钟韶彬认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须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一是明确内容、信息公开,解决好“买什么”的问题;二是明确主体、严格把关,解决好“向谁买”的问题;三是制定规则、阳光操作,解决好“怎么买”的问题;四是加强监管、科学考评,解决好“买得好不好”问题;五是重视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荣誉等问题,解决好“谁来买”的问题。

  关爱民生服务群众

  一方面努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另一方面让社会扶贫资源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这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的不懈追求。

  2010年10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启动“银发温暖”工程,以受社会扶贫资源关照较少的贫困老人群体作为重点关怀对象,试点为贫困村65岁以上的低保户老人统一购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为贫困村6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每年每人发放生活补贴1200元。该工程在清远市连南县启动后,省委、省政府决定一次性为全省贫困村60岁以上的23万老人统一购买新农保。

  一老一小,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关注的重点。2014年5月,作为该协会的智力扶贫项目——“梦想知识包”工程正式落地。该项目以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2571个贫困村的中小学生为重点关注对象,面向社会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和人士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献课外读物,旨在改善贫困乡村的办学条件和文化环境,尝试探索知识扶贫、文化扶贫的途径和机制。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还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向贫困村输入医疗技术、设备(器械)、药品,建立对接机制,为贫困村留下“五个一”,即留下一批用得上的医疗设备器械,留下一批必备常用的医疗药品,留下一笔急需救助的健康扶贫基金,留下一个稳定的和省市大医院对接的工作机制,留下一个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载体。该项目3年累计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100场次,受益人数累计达到8000人次,筹集健康扶贫资金物资累计达到5000万元;建成村级卫生示范站10家,减免医药费累计1亿元。

  2014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还发起了“光亮山乡·情暖乡亲——广东山乡亮灯扶贫工程”,面向全省农村特别是贫困村推广安装LED太阳能路灯。目前,该项目已在韶关、梅州两地实施,清远及其粤西片区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正在成为“应用新能源·照亮贫困村”的品牌和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立竿见“光”的亮点。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