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优秀乡镇 >>正文
天 桥 岭 镇 简 介
2012-3-22

来自:网络

一、自然情况
     史有“三岔口”之称的天桥岭镇位于县城北部37公里处,周边与三镇一乡毗邻,北部与黑龙江省接壤,全镇幅员面积1354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属典型的朝汉聚居区,其中农业人口1.1万人,辖23个行政村,1个社区。耕地总面积2624公顷,林地总面积29986公顷。镇内交通便利,镇区设于牡图铁路沿线,松老线国家二级公路横贯全境。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水利、电力、通讯事业较为发达。境内拥有丰富的森林、矿产资源。近几年来,在全镇干部及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古老的小城镇日益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食用菌、中药材、畜牧、林木、高效经济作物等特色产业的壮大及各类民营企业的兴起,使全镇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政治、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1995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工贸小区”,1998年被评为“省级文化先进镇”,2005年被命名为“国家级优秀食用菌基地镇”,2006年9月,跻身 “省级文明乡镇”行列。
     二、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天桥岭镇按照“做精种植业、做优养殖业、做强特产业、做活流通业、做深加工业、开发矿产业,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食用菌等五大产业已初具规模。一是发展了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 2006年全镇生产总量达到4500万袋,仅木耳一项总产值实现了9000万元,总收入达到3200万元。二是发展了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全镇人参留存面积已达到500公顷,现有4个人参专业村。三是以黄牛、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快速兴起。2006年,全镇黄牛、生猪等养殖已发展到1.5万头,存栏数达到5000头。四是发展以蔬菜、小粒黄豆为主的高效经济作物。全镇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超过1500公顷。五是依托资源,发展加工业和矿产业。镇政府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和盘活民间资本等多种形式,大力扶持和发展加工业。目前,全镇各类工商户及企业已发展到800余家,其中以木材加工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达到50户,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户,2006年投资500万元的绿岭公司扩能增效项目、总投资220万元的腐竹加工和总投资500万元的鑫芸木材加工项目已投产运营;英华木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年加工5000立方米的复合地板加工项目和总投资500万元的宇辉木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此外投资3500万元的铜矿开发正在运作中。这些项目建成后,必将推动我镇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政策扶持及成果
     汪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天桥岭镇试点工作。2006年7月份出台了《中共汪清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天桥岭镇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汪发[2006]5号)文件,在机构设置、财政体制、精神文明建设、城镇基础建设等方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十强镇”发展和改革的各项政策,推进了天桥岭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通过几年的产业发展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天桥岭镇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实现1亿元,同比增长20%;第二产业实现8500万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实现2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实现1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75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亿元。
    四、未来五年发展前景
     未来五年天桥岭镇将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以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为指导,着力打造以食用菌、人参、中药材和红松果林为主的特色产业经济园区,以木材加工集群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预计到2011年,全镇各类民营企业将增加到150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将达到60个;以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生产总量将突破1亿袋,生产总值将达到2亿元;以人参、五味子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将突破1000公顷;以黄牛、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养殖将发展到3万头(只),全镇各类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000公顷。全镇社会总产值预计达到6.5亿元,民营企业全口径总产值要达到3亿元,农业总产值要达到3亿元,镇财政收入突破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