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优秀乡镇 >>正文
汪 清 镇 简 介
2012-3-22

  录入:王振京 来自:网络

      汪清镇是中国木业之都——汪清县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交流中心。汪清镇位于汪清县西南部,汪清河沿岸。距离俄罗斯边境90公里,距朝鲜边境20公里。辖区总面积258.61平方公里,总人口97,262人,由汉族、朝鲜族、满族、回族等多民族构成。全镇辖14个行政村,5个镇直单位。
      汪清镇东部多山,西南部低而平坦,属于河谷平地,自然环境十分幽静。镇内无霜期为12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4.5℃,年日照时数为2,386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560毫米,属于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农作物以水稻、蔬菜、大豆、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烟叶、高油豆、葵花籽等。汪清镇不仅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山区小镇,而且它的历史悠久,境内砖瓦厂附近曾是渤海王暂留之地。
      汪清镇自然资源较丰富。土地土质肥沃,适于生产各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耕地占土地总面积的8.32%;境内广阔丰美的草场有2.02公顷,绿地面积日趋扩大。由于溪流密布、谷地、丘陵介于山水之间,土壤腐殖量大,气候适宜,具有发展果树和参业的优势;林地面积17,852公顷,主要树种有红松、落叶松、桦木、椴木、柞木、水曲柳、黄菠萝等多种针叶林、阔叶林,活立木畜积量77.95万立方米,发展林木产业和林业资源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镇区内年木材交易量达50万立方米;镇内水资源比较丰富,有嘎呀河、汪清河等大小4条河流,汪清镇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地下矿泉水味甘清澈,具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四季流量稳定,具有极高的开采价值;镇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有金、钼、铜、铅等矿石及石灰石、花岗岩等,已探明的矿点有14处;现已查明的野生动物有11纲,68科,157种,有珍贵的东北虎、梅花鹿、豹、水獭貂、林蛙等动物。全镇野生经济植物149科934种,有药用植物145科745种,盛产人参、党参、五味子、松茸、木耳、元蘑、红松籽、黑瞎果、山葡萄等药材和山珍野果。是著名的北五味子及中国林蛙的原产地,是国家命名的黑木耳之乡。
      汪清镇地处长白山和镜泊湖之间,距长白山360公里,距镜泊湖180公里,现已开发的满天星旅游景点美不胜收。悠久的历史人文、丰富的文化古迹、壮丽的秀色风光构成了汪清镇旅游区独特风格。辖区内的各种度假村、汪清历史文物展览厅,都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汪清镇交通便利、通信畅通、能源充足。哈尔滨—图们铁路经过镇内,202省道老松线贯通全镇,距延吉机场公路行程仅需1小时左右,在建的汪清——延吉国家一级公路将会把这一行程时间进一步缩短为40分钟左右。距牡丹江机场约1.5小时的行程。汪清——图们、汪清——复兴公路的开通,拉近了汪清与图们、珲春边境口岸的时空距离,到图们、珲春边境口岸的公路行程也都在1小时以内;光缆通讯、移动通讯、无线寻呼、图文传真、特快专递构成了该镇五大通信网络,程控电话国际联网;县内有春阳煤矿,周边有珲春煤矿、老黑山煤矿,国家电网汪清分公司已于2006年完成了66KV电网改造,煤、电资源十分充沛。
      汪清镇经济发展较快。经过“八、五”、“九、五”及“十、五”时期建设,汪清镇经济实力得到加强,农村经济日益繁荣,种植结构向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农产品商品率不断提高,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特别是近年,该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项目立县、项目强县、项目富民”的发展战略,以“加快项目建设、共建和谐汪清”为目标,大上快上项目。镇区内东振和柳树河两大木业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为加快木业之都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省级工业集中开发区——汪清工业集中区就坐落在美丽的汪清河畔。青松矿业及钼铁深加工项目、新型墙体材料厂、恒森木业、森美木业、鑫森木业等项目的建设与投产,为该镇项目建设的深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镇内有博维药业、申联食品、丹华公司、德兴酿造、汪清东光电子材料公司等多家省、州级知名企业。
      汪清镇文化卫生事业颇盛。学生求学,群众就医可就地入县属学校及医院。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十分活跃,各村均设有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球场等。
      汪清镇自然环境优美,社会环境和谐,经济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曾先后被国家建设部、农业部、发改委等六部委命名为“全国重点镇”,被吉林省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汪清镇西崴子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文化基地村。
      随着木业之都的繁荣与发展,汪清镇依其资源和区位优势,必将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施才展艺、聚财生财的福地。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