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优秀乡镇 >>正文
广西扶绥东罗镇:探访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黄积群
2012-2-24

记者 向佳

 

图为黄积群在为患者诊病。本报记者向佳/摄 

 

  说起黄积群,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可算小有名气,虽然他的壮医药诊所开在距离县城70公里的东罗镇东斗村,但许多患者仍慕名前来。

  黄积群1997年开办诊所,坚持用中药、壮药治疗,从不收挂号费、诊疗费,80岁以上老人免收医药费。2008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记者刚走进东斗村,远远就看见停在黄积群家门口及旁边甘蔗地边的十几辆汽车。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黄积群在村里行医,但患者口口相传,到这个开在自家院子里的诊所就诊的患者仍然应接不暇。

  等候病人很多,但黄积群看病却丝毫不马虎。右手边放一个小本儿,每次为病人把脉、看舌苔、量血压后,黄积群就在本上写下病症、感受等,让他们一一对照。

  我喜欢把脉诊症状写下来,中医看病不应依赖问诊,而要根据三道两路来分析。黄积群说,病人并不能分辨症状背后的真正原因,如头晕就可分为5种不同类型,如果只是简单问诊,恐怕很难找到病灶所在。

  现在的中医院校大学生毕业到临床,只能称得上小学毕业黄积群认为,除了大学学到的东西,还要在临床接触病人、认真钻研,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中医。在中医教学改革方面,我建议国家花大力气培养真正的中医,让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去讲课,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中医的兴趣,也更利于他们结合实际。黄积群说。

  由于在广西中医学院壮医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不少学生听了黄积群的课后,主动要求来这偏远的诊所见习。

  因为外地病人很多,黄积群在自家院子建了两排平房给病人住。之所以说借,是因为黄积群搭建的床铺和灶台给病人使用,分文不收。黄积群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发愁的是病人看不过来,像针灸等治疗室也很简陋,所以我计划在旁边建一个大点的医院,多收几个徒弟给病人看病。” 

  黄积群的大儿子黄闻强十几年来一直跟父学习随诊,他告诉记者,父亲看病的那间平房,前面是诊室,帘后是卧室,父亲几乎没有休闲时间,白天看病、晚上在诊室整理医案,对比病人的治疗变化、钻研遇到的疑难病症。虽然诊室距离家人住的老房不过20多米,但在黄闻强的记忆里,已经记不清父亲多少年没回家睡过觉了。

  记者离开时将近下午两点,黄积群还在给病人看病,没有吃饭。病人舒服了,我就等于吃饭了。他挥手向记者道别。中国中医药报2012223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