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优秀乡镇 >>正文
龙川有个“同心”村
2012-2-24
来源:网络   作者:陈也

乳姑嶂,这座秀丽的双峰,坐落在广东省龙川县的车田镇、和平县的贝墩镇、长塘镇三镇交界处。它的名字在龙、和两县及江西定南县一带,家喻户晓。
相传在清朝时,江西定南出了一个探花(旧时京考第三名),朝庭要查他祖上的风水,证实能否出此人才。朝庭命官查遍了他家所有的风水,都摇头叹息。最后,探花郎带他们来到草鞋岗上,说他家父的坟墓就在岗上,他在娘胎时,父亲便去世了。该坟正好朝向乳姑嶂,后山挺拔,前峰峻秀。朝庭命官看后说:有此风水,不用再查了
  乳姑嶂下,有个同样名字好听的村庄叫同心村,隶属龙川县车田镇嶂石村委会所辖。全村现有人口305人,其中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枫树坝库区内移民插队的人口126人,全村现有水田二百亩。
  同心村在解放前可不是这个名字,那时叫桐子坑,竹筒杭。村口走出一公里,便是和平县贝墩镇的石仁塘村;村尾翻过一座山约四公里,便是长塘镇的秀河村。过去从车田进同心村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村南的古陂径,一条是村东的流坳栋,两条都是石阶路。一九六四年,车田镇修建了新村水库后,古陂径被库区所淹没,现在只剩村东一条路了,至嶂石新街约五公里。这里山多地少,树木林立,是个名符其实的山村。解放前,朱文和,巍南金,陈师等领导的东江游击队二支队的许多队员都在该村活动、驻扎过。曾有两名红军战士在该村被【】民党军队杀害。目前,该村享受政府补贴的老交通员、革命堡垒产有陈新淡、吴松友、余日肺、陈新胜、林娇等五位老人。
  一九七三年,省政府在东江上游建造枫树坝水库,同心村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次性接受插队移民67人,这在全县乃全市恐怕是接受移民最多的一个村(现为经济合作社)。目前移民人口已发展到126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村民为修一条到嶂石新街的公路,一直不断地向上级移民办、打报告,寻求帮助,甚至撤了移民的部分耕地。直到一九九六年,县移民办才拨款两万多元在新街口修了一座桥。五公里长的路,全是村民用锄头开出来的,由于弯多坡陡,车辆根本无法正常行驶。无雨的冬季,限载一吨的拖拉机,最多只能拉上三、四百斤的货;要是雨天,甭说连摩托车无法行驶,就是行人走上一段路,也是大腿没有鞋子重——全都沾满了泥。
  由于公路不通,村民的生产生活无法改善,时至今日,仍靠一根扁担闹革命,始终没能摆脱贫穷的困忧。许多村民依然住在土砖房里,很多村民劳累成疾,有病无钱医治,死于非命。近二十年来,该村二十至五十岁的青壮年,非正常死亡就有:陈新洲、陈新高、陈石水、陈时汉、马孝文、邱祥托、邱明庭、邱明振、邱福凎、邱太山、邱长添、邱长娣等12人之多。
  由于公路不通,该村的姑娘留不住,小伙娶亲难,成为附近光棍最多的村庄。据统计,目前该村三十岁至五十岁的光棍或准光棍有9人之多。还有3人,虽然结过婚,但离婚后,一直无法再婚。
  由于公路不通,受苦最深的还是该村的孩子们。文革后期,村里曾经建起一间分校,学生最多时,曾有三个教学班,两个教师任教;后来减至两个教学班,一个教师。前几年因学生不足10人,这个教学点被撤销了。目前该村孩子的学前教育无从谈起,从六、七岁上学前班开始,每天早上就要步行五公里的山路到嶂石小学上课,下午放学再徒步回家,餐间饥饿长达九小时。要是春天雨季,便是一身泥巴一身水;遇到寒冬腊月,更是一行鼻涕一行泪。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祖国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周边的石仁塘,秀河及嶂石村的许多乡村公路都已实现了硬底化。而革命的老区之一,移民的重点接受村——同心村,依然还是显得那么边远,那么偏僻。和外界相比,显然是另一个世界,另一个天地。山、贫、穷、苦,不但严重困扰着这一代村民,甚至已经威胁到了他们的下一代。
  走在进村的山路上,又使我想起了有个学生在《家乡小路》中的描述:山路崎岖艰,直通云天边。才闻谈笑声,转眼人不见。旧时的感觉一点没变,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