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优秀村庄 >>正文
“村官”脚踩滑雪板“冲”入现代体育大赛
2016-01-21 17:23: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点击:
2022-11-26
  “村里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很遗憾不能留下来看比赛了。”刚结束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的演出,伊尔巴依尔·尼卡曼就收拾了行囊,准备回到远在阿尔泰山脚下的村庄。
 
  当日的开幕式上,“村官”伊尔巴依尔·尼卡曼相当惊艳。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他和同伴身着蓝色的蒙古族传统服饰,身背马头皮箭囊,脚踩毛皮滑雪板,在现代滑冰场上,开始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雪野“狩猎”。
 
  惊心而又唯美的原始狩猎场景,让习惯现代体育精彩刺激场面的观众不免好奇。而事实上,伊尔巴依尔·尼卡曼就是从山里走到舞台上的,他家在阿尔泰山脚下,一个名叫“汗德尕特”(蒙古语“麋鹿之乡”的意思)的地方。汗德尕特是阿勒泰地区唯一的蒙古民族乡,被誉为“新疆民间艺术之乡”。
 
  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之一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尤其是当地留存的一种古老的滑雪器具——毛皮滑雪板。至今,那里的蒙古族人还依然使用毛皮滑雪板,而滑雪则是人人“必备之技”。
 
  作为人类滑雪发祥地的子孙后代,伊尔巴依尔·尼卡曼作为“村官代表”和“村民代表”恩台·巴加一同被邀请参加开幕式表演。“这对我和我的家乡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三年前,伊尔巴依尔·尼卡曼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当起了大学生村官。“村里有236户人家,但人多地少,村民大都只能依靠畜牧养殖来养家糊口。”尽管眼下村子还比较贫困,但伊尔巴依尔·尼卡曼发现通过利用的“冰雪资源”可以帮助村民增收。“现在已经有很多记者和学者来了解毛皮滑雪板,考察冰雪资源。”
 
  “如果开幕式上的表演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家乡,来这里体验古老的滑雪文化,村子里的经济发展就有更大希望了,”伊尔巴依尔·尼卡曼说。
 
  在开幕式举行前,伊尔巴依尔·尼卡曼已经接到不少村民的电话。“他们都在问我,冬运会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让伊尔巴依尔·尼卡曼匆忙收拾行囊踏上返乡路途的原因之一。
 
  “我想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什么是冬运会,啥叫冰雪资源,我们该咋样利用。”伊尔巴依尔·尼卡曼说,改变村民原来的守旧想法最难,而冬运会给了一次说服大家的好机会。
 
  “在闭幕式上,还会有我们乡的两位年轻人在滑雪场为大家展示蒙古族的滑雪技巧。”伊尔巴依尔·尼卡曼透露说。
 
  雪白风寒,冬运会各项赛事角逐越发炽烈。像一名出赛后的选手一样,伊尔巴依尔·尼卡曼踏上了归程。尽管并没有在雪道上一争高下、争金夺银的实力,但这个蒙古族青年却满心欢喜,一直盘算着让现代体育与他遥远的村子结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