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推广策划 >>成功案例 >> 成功案例 >>正文
非处方药并非可随意服用 最好别超过五天
2016-02-05

非处方药并非可随意服用(资料图)

前不久,经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审定,克咳片、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妇炎净片等48种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指的是那些不需要医生处方就可以自行购买的药品,其临床应用时间较长,药效确定,不良反应较少,患者不需过多的医药专业知识,仅凭药品说明书和标签就可以安全用药。

用药随意非处方药也伤人

非处方药由于在长期临床使用中疗效稳定,安全性高,不少人使用非处方药就因此失去了风险意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山东漱玉药业质检部经理、职业药师陈妹玲说,非处方药物较为安全,也是相对处方药而言的。很多感冒药是非处方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非甾体消炎类物质。这类药物可直接损伤胃黏膜上皮层,破坏胃黏膜正常生理屏障。一旦过量服用,就易导致急性胃黏膜病变。常用的镇痛类非处方药物也有胃肠反应、头晕、哮喘及肝功能和造血功能损害。一些常用的抗菌药对一部分人还会引起过敏。有些药物还会受胃内食物影响,要分时间和环境服用。如头孢氨苄胶囊饭后服用会影响吸收而使疗效下降;维生素B2饭后服用可使药物缓慢进入小肠,有利于吸收;阿司匹林、保泰松等空腹服用可加重不良反应;含蛋白质或益生菌成分的药品,如淀粉酶、多酶片、乳酶生、酵母片等要用温开水送服,以免因受热后凝固变性,失去药效。

另外,非处方药还容易掩盖其他疾病或加重病情。比如,解热镇痛药物使用不当,会掩盖潜在的感染性疾病及其他病患。他们曾遇到多例因自服某胃药而缓减了胃疼症状,但导致胃出血的病例。同时,非处方药使用不当还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抗组胺药会引起嗜睡;退热药和抗感冒药可能给肝脏造成损害,严重者还可能致肝昏迷死亡,特别是3岁以下小儿肝肾功能不全,过量使用,后果十分严重。另外,部分非处方药使用不当,容易导致身体或精神对它的依赖性。一些复方制剂含有特殊的精神药品成分,长期服用、滥用,可能引起药物成瘾。

吃非处方药最好别超过五天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副会长胡圣榆提醒大家,用非处方药物给自己治病,如果吃了三五天症状没有明显改善,就必须上医院检查了。

止咳药最好只吃5天,如果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通常7~10天不用药可痊愈。如果服用止咳药5天后症状没有明显改善,可能是其他较为严重的疾病引起的咳嗽,比如肺炎、结核甚至是肿瘤。退热药服用别超过3天,3天之后体温还没有恢复正常的话,意味高烧不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可能病情较为严重和复杂。有了疼痛症状,短期内服用止疼药没有好转的话,就应该马上向医生求助,止疼药服用不能超过5天。突发的腹部疼痛千万不要滥用止疼药,否则止疼药掩盖了病情如阑尾炎、胰腺炎等。胃肠道药以3天内服用为宜,消化不良、腹部不适,吃药3天后如没有效果或病情加重,则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包括消化道慢性炎症和肿瘤、心脏病等。

非处方药同样不是终身制

正是因为非处方药也不是一定安全,所以它也有可能转为处方药,或者针对某些疾病必须遵循处方药处理。

陈妹玲说,人们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短时间内一种药品的所有不良反应很难全部显现,这就需要大家谨慎服用非处方药物。一些非处方药因为有新的证据表明它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也会被取消非处方药的资格。比如,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本来已被列入非处方药,但2003年年初,龙胆泻肝丸导致肾功能损害的多个病例出现,国家药监局随即明令将龙胆泻肝丸重新作为处方药进行管理。还有一些药品,其作为非处方药使用是有一定限制的。比如常用药布洛芬,可以作为非处方药使用,但仅限于治疗头痛、肌肉痛、痛经等症状,而且其使用的最大剂量不能超过每日2.4克。如果用布洛芬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脊椎炎、腱鞘炎等,就不是非处方药而是处方药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