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推广策划 >>成功案例 >> 成功案例 >>正文
周鸿袆:不能做大哥,就跟着一个大哥走
2012-2-24

    班上较笨的人就是我

    我多次到大学招聘,听到最典型的语言就是“某某去了哪个公司,他能去我为什么不能去;听说深圳工资高,到某某公司比留在西安多赚2000元;或者上海这个机会很不错嘛,可惜我女朋友不让去”,大家听了这些觉得很熟悉吧!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同学出国非常疯,你考托福他也考。

    有的人很聪明,但是也许是太聪明了,他们的选择没有一个始终不渝的方向感,缺乏一个内心的理想,每一次方向的变化和选择都意味着要从零开始。我是班上比较笨的几个人之一,1988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1992年念研究生,我的学历非常普通,但有一点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进交大时我清楚我的理想是什么,不管是念书还是以后的创业,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走。

    我从小喜欢计算机,当时的理想、目标很含糊——创造自己的计算机软件,拥有自己的公司,直到今天我的理想也没有变。中学毕业时,我的物理非常好,但我坚持要学计算机。在交大,我觉得每一门课程对我的未来都有价值,所以我的专业课花了很多的时间,学得非常地棒。从某种角度上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是我又很实际,总是在想怎样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的一个人生的观点:在很小的时候就一定花时间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确定下来。大学生不要觉得(你们)现在光念书,做什么以后再说。如果现在就有理想,以后的路就非常好走。

    学习是件苦差事,但我认为这是创业的基础。如果你以后要搞计算机,现在最有意义的事是把基础课、专业课踏踏实实地搞好。

    最近,我到大学宿舍看了一下。虽然你们每个人都有计算机,但大家在宿舍不是在编程,而是在打游戏,看DVD。我建议把这个时间和精力花在一些软件和项目上,对你以后进入社会参与竞争是非常好的。

    我给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总结了12字,“毕生理想,近期计划,今日功课”。这也是我要给大学生们说的:无论你们的理想是什么,现在你们最不缺的是时间、精力和勇气,除此之外什么都缺。

    只要不是扫厕所,就应该能把它做好

    我经常打一个比喻,一张漫画上一个人在挖井,他没有坚持在一个地方挖,在很多地方都挖,所以他挖的是坑而不是井。

    一件事的收获跟这件事本身无关,主要取决于你做这件事的态度。有人跟导师工作时想干这个不想干那个,很多人在公司也是如此,其实,你的经验根本不足以作出判断。只要不让你扫厕所,都应该把它做好,一旦把一件事情做透了,你会找到一种工作方法。

    1996年,我到方正一年了,刚接触互联网时也就是泡BBS。当时公司做了一个工程,给国家机关的秘书培训电子邮件知识,很多人不干,这个活便派到我身上了。教他们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秘书学不会,我还发现一些少年30分钟内就能学会打游戏。根据这个思路我做了一个软件,秘书们学会了,老板来找我,要我把这个东西继续做下去。

    虽然方正飞扬没有成功,但我把这个产品从头到尾做了一遍,无论是与媒体打交道还是在盯业,我认识了很多前辈,很多人就是因为方正飞扬认识了我,对我后来做3721起了非常好的作用,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我给这些秘书培训起步的。

很多人一出来可以在中关村租个柜台卖电脑,能做大吗?不行。项目大、项目小真的不重要,你的收获取决于投入,挑一件最有可能成功的事去做,没有努力你也是不行的。你今天可能像阿甘一样,每次的选择都不是自己决定的,但阿甘得到了意外的回报,所以说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不要担心自己的努力没有回报,它可能体现在你能力的增加。但要问我哪一块砖更重要,我会告诉你每一块砖都是平等的。

    不能做大哥,就跟着一个大哥走

    如果有同学坚持毕业后创业,我有一个建议——不妨加入一些创业团队。

    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宁为鸡首不为凤尾呢?在谷我有一个朋友,google只有十几个人时他没去,但是他现在还是去了。前几年百度在清华招聘,很多人不愿意去,今天很多人会后悔,那是毫无疑问的。从方正离开,我也邀请了很多人一起创业。他们有的人之所以没有发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作出离开的选择,他们考虑得太多了,活得很累。当时方正有两个1998年毕业的本科生和两个博士生义无反顾地和我们离开了,他们跟着我干,没有想到公司会做大,也没有方向感,但他们觉得在江湖上混,如果自己不能做大哥,就跟着一个大哥走,无论如何都可以学到东西。

    有人间我,要创业做什么好?这要看团队。大家都说做房地产最挣钱,挖个坑就挣钱,我说所有的行业都挣钱。卖水的能卖出可口可乐,卖包子的也挣钱就像西方的麦当劳。但创业是有概率的,2000年创业的公司到现在成功的不到1%。

    所以,首先估计出创业的困难,能坦然地接受失败。做公司、创业非常地痛苦,每一个成功的公司都是踩着不成功的公司过来的。

    第二,要有一个打持久战的韧性。也就是说到一个公司去学习,或者自己加入创业的团队,这都是你创业的阶段,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你有没有思想准备,不要只有一个创业的激情,这个激情弄得大家很疯狂,但是只能疯三个月。做企业每天都有很多琐碎的事,如果没有准备打持久战的韧性,你也很难坚持下来。我相信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可以举出无数的例子,证明自己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如果没有这样一种思想准备,那你就不适合去创业。

    第三,要有一点理想主义。为什么?仅仅用挣钱的理想去激励团队是不行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挣钱,你很难拿一种理念去创业。有激情才能感染你的投资人,才能用这种激情把整个创业的理念支撑下去,一个没有激情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也是我们考察创业者的一个标准。

    最后,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一个人无论做得怎样都要面临一个开放的世界,在未来的过程中,你要有开放的心态才能和你的伙伴合作,因为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