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推广策划 >>策划案例 >> 策划案例 >>正文
好莱坞热门电影成中国城市品牌营销新载体
2012-2-24
好莱坞热门电影正成为中国城市品牌营销新载体。《功夫熊猫2》还未公映,中国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梦工场动画的代表,《功夫熊猫2》艺术总监Raymond Zibach周二晚抵达成都后,受到当地民众热捧。25日下午,Zibach抱着熊猫玩具在成都宽窄巷子吃担担面
  

好莱坞热门电影正成为中国城市品牌营销新载体。《功夫熊猫2》还未公映,中国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梦工场动画的代表,《功夫熊猫2》艺术总监Raymond Zibach周二晚抵达成都后,受到当地民众热捧。25日下午,Zibach抱着熊猫玩具在成都宽窄巷子吃担担面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前一天,他探寻真实版“和平谷”——成都青城山,也受到众多网友关注。据悉,《功夫熊猫2》影片中,多处取景点或创意源自成都青城山。

  成都与梦工场的合作,是中国借好莱坞热门电影营销城市品牌经典案例。

  2008年,《功夫熊猫》全球大卖6.4亿美元(约7.959亿新元),中国市场票房超过1.81亿元人民币(约3466万新元)。一只会中国功夫的大熊猫成为了好莱坞新的摇钱树。

  由美国梦工场动画耗时3年制作的3D版《功夫熊猫2》将于今年5月26日全球公映。

  在4月14日,在《功夫熊猫2》洛杉矶全球新闻发布会上,梦工场动画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向全球媒体记者宣布:新片中大量融入了一座中国城市的元素,包括其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药材和著名景点,甚至“阿宝”的身世之谜就藏在这座中国城市之中。而“阿宝的爸爸为什么是鸭子”的噱头已经困扰了全球媒体和影迷整整三年。随着《功夫熊猫2》全球公映将近,这座中国城市的神秘面纱也被撩起——一个来自中国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成都。

  在全球各大城市都在借助各种方式进行自身营销的时候,成都已然借助《功夫熊猫2》,成为了城市营销最大的赢家。随着《功夫熊猫2》走上全世界银幕,成都会被全球影迷认识。而经官方确认,此次影片中城市元素的植入费用是——0!

  这次成功的营销,背后影藏了一个值得玩味的故事。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除了给成都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外,成都的城市形象也遭到打击。当年确定在成都举行的若干经贸活动被取消;已经确定到访的若干团体取消行程;入境人数锐减;城市服务业遭受重创……对于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一旦被外界认定为不安全,其影响无法估量。在当时可以预见的范围内:城市投资、旅游和居住三个领域受到的损害首当其冲。“成都是安全的”,从城市发展角度,这样的声音需要用最快的速度传播出去,否则,成都的城市形象将遭受巨大打击。于是,成都市最高决策层出面,一个名为“成都市城市形象提升协调小组”全新的机构紧急成立。这个小组所承担的最迫切的使命就是城市形象的危机公关。而在这一领域国内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从零开始。

        当成都寻求世界的目光之时,全世界正在为一只名为阿宝的大熊猫疯狂。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三天,5月15日,法国戛纳,《功夫熊猫》在第61届戛纳电影节全球首映,浓郁的中国风征服了全球媒体,笑声此起彼伏。“如果这些国际大牌明星都来成都了,成都还不安全吗?”成都随即将目光投向这部好莱坞大片。

  一部《非诚勿扰》拿下3.2亿票房(约6400万新元),一句“西溪,且留下!”让西溪成为西湖之外的又一张杭州名片。此后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又由唐山市政府投资6000万(约1200万新元),占总投资的50%,由赞助商转变为投资商。

  电影已成为城市营销的最佳载体。而成都一出手就让中国国内城市相形见拙,直接与好莱坞梦工场合作,开创了中国城市国际营销的先例。

  早在2008年《功夫熊猫》全球热映时,有广告公司给成都市做了一个详细方案,希望花钱邀请《功夫熊猫》剧组的创作班子到成都考察,“当时的预算费用是300万元(约60万新元)左右。成都元素植入《功夫熊猫》续集的经费另算。”但成都却否决了花钱做植入广告,转而做专业对接,用诚意邀请《功夫熊猫》剧组到成都采风,用大熊猫、青城山、宽窄巷子等成都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不花一分钱成功吸引了梦工场的“免费广告”,完成了城市形象营销宣传。

  有专业机构曾评估,成都市成功邀请《功夫熊猫2》剧组来蓉采风,达到的灾后成都依然美丽的全球传播效果就价值3000万(约600万新元)。而融入大量成都元素的《功夫熊猫2》在全球热映后,其广告价值更难以估量。

  而在梦工场看来,与其说植入成都,不如说是深入中国元素。《功夫熊猫》借助中国元素在全球大卖,在续集中必然要深入中国元素的运用,而成都恰好是“典型中国、西部之心”。梦工场方面表示,他们想在电影中表达真正传统的中国元素,这一目标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而选择成都,既是出于对国际市场的判断,也是对成都作为中华文化典范的认可。

  知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说,今天的成都已经是中国西部甚至中西部的制高点,既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探索走出了一条新的城市化道路,在硬件、软件、发展战略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已经成为东部和西部的“传动轴”城市,可以“代言中国”。而与好莱坞大片进行深度合作、借电影向全球进行巧妙的城市形象推广的策略,更显示出成都在城市营销方面的高人一筹之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