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经验分享 >>正文
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包村故事
2012-2-29


  “农村还是那样的纯粹、朴素,他不会排斥你一个异乡人,只要他知道你是待他好,和他近,知道你是尽心竭力,他一样会亲昵地唤你的乳名。”  


  “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当村官,但既然把我放到这个位置上,我就要把村里的事儿办好”。从一名团组织的选调生到大学生村官,这种经历是孟帅毕业之前未曾预见的。 


  2004年7月,孟帅从烟台师范学院毕业,在山东省共青团系统选调生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公务员,被分派到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工作。报到没几天,槐荫区抽调机关干部包村,孟帅被分配到了当地的贫困村———曹家圈。 

 

  “你在农村能干啥” 


  回想初到曹家圈的情景,孟帅并不避讳当时的心情———“那是一段苦闷的日子”。 


  曹家圈,地处济南市槐荫区西北角,依临黄河,1886年黄河泛滥,全村被迫迁至南坝之上,全村共有105户,人口355人,土地270余亩,鱼塘39亩,村小,地少。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村内青壮年多外出打工,50岁以上的村民有109人,18岁以下的110人。 


  锈迹斑斑的铁门、破旧的房屋和堆了大半个院子的物料,这是村委会给孟帅的第一印象,毕业后的生活就从这里开始了。 


  曹家圈自来水不通,手机信号不灵,孟帅最初的住处是一个四壁漏风的小屋,他自嘲是“三军总司令”,因为偌大的院子里,只有“猫3只、狗2条、乌鸦一群”。 


  从烟台到曹家圈,孟帅感到很大的落差,跟自己同一批考来的团组织选调生在一起,孟帅更找不到感觉,听到他们讲怎么开展团的工作,孟帅就问自己:“你在农村能干啥?” 


  为了“找点事干”,孟帅开始试着入户跟村民交流,熟悉村情。刚开始,大家像看陌生人一样看他,还有人以为他是来推销种子或卖鼠药的。孟帅吃过闭门羹,遭过训斥,有次甚至被突然窜出的狗将棉衣撕了个大口子。 


  但是,孟帅坚持了下来。2个月后,吴家堡镇党委召开由全体下派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所在村工作的调查和思考。刚开始还怯生生的孟帅,谈起村里的情况来却如数家珍,分析面临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发展的思路头头是道,让在场的人吃了一惊。 

 

  遭遇村委会选举 


  家族、宗派复杂造成了中国村干部选举的独特面貌,曹家圈也不例外。孟帅刚走马上任,就遭遇了村委会选举,尽管艰难,却成了他打开工作局面的良机。 


  最初,孟帅和一位老干部一起负责选举,但这位老干部和原村干部关系密切,村民表现出抵触情绪,担子最终落到了孟帅一个人肩上。 


  孟帅向村民介绍选举情况,村民们说:“你讲得挺好,也挺对,但是我们村里无论选谁不都一样?都是吃喝,都是糟蹋老百姓。”连续几届村委会没做一件像样的事情,留下的却是近30万元的欠款,这让村民很失望。 


  还有的村民说,现在的干部再不好,我们是一家子! 


  孟帅一再解释:“我是镇里下派包村的,和村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看咱们村这么穷,我和你们一样着急,要改变这个现状,必须选出一个称职的村委会班子,我们一块想想办法!” 


  不出1个月,孟帅用晚上的时间跑遍了村里所有的人家,1家跑三五趟是常有的事,村民的态度开始有所缓和。但是,这时候,村里的老干部又提醒他:“孟帅,没事你睡觉,跑来跑去还是我说了算。” 


  此时,孟帅的一句“是不是瞎跑,老百姓最清楚!”重燃了村民的信心:“他这么年轻,就这么敢说话”。 


  选举的前一天,孟帅突然接到3个匿名电话:“村里有人贿选,50元一票。”他赶到村委会,看到办公室的门上贴着:贿选,当官不做事,吃喝老百姓。 


  孟帅当即跑到放风要贿选的人那里,说:“你是老干部,不管选上还是落选,我都尊重你。但贿选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是要蹲监狱的,你自己看着办吧!” 


  选举顺利进行,被镇政府列为5个“重点村”之一的曹家圈村史无前例的100%的投票率,让村里的“大家族”们和镇政府的干部大跌眼镜。 


  从下派来的干部到村民认可的干部,软硬兼施中,孟帅体验到了农村干部的出炉过程。

 

  抢来的团支部书记 


  毕竟,孟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做事有干劲。但是,很多时候,由于直率也得罪了不少人,他说,自打到了村里,就经常给人道歉,他戏言,这个团支部书记就是抢来的。 


  曹家圈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相互之间缺乏联系,导致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不足,村团组织建设涣散。孟帅深知村里的发展要靠青年人,从一进村开始,孟帅就想着把村里的青年凝聚起来。 


  后来,孟帅跟他们慢慢熟悉起来,他了解到,这些农村青年在城里奔波打工,很累也很孤独,回到村里,也没有多大归属感。 


  于是,在一次村两委会上,他提出:“我来做团支部书记。”没有跟任何人商量或者“打招呼”,孟帅这一招让两委会的干部们惊讶不已。 


  团支部书记抢来之后,孟帅对村里的青年状况做了彻底的摸底调查,对外出打工青年团员的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进行整理,整理成表,增进彼此间快捷的交流,并且建立了对考入高等学校的学生奖励的制度。 


  几个月的实践让孟帅习惯了道歉,他曾经逼掌管账簿的会计交出账簿,曾经跟两委会因为通自来水的事情顶牛……当然,抢“团支部书记”一事也不例外。 


  尽管如此,村民还是很服他。因为孟帅能“保持自己的中立身份,心中无亲疏,念一个‘诚’字,心一个‘公’字,说话硬气,做事有底气。” 

 

  为了能干点什么 


  在孟帅心里总有一个疑问:“你在农村能干点什么”。下派的1年时间,孟帅秋收时和村民收过稻子,冬天和养鱼户下塘拉过鱼,帮扶过村里的困难户,跟村民打成一片。孟帅所做的这一切客观上给自己“干点什么”营造了一个氛围。 


  按照村主任刘建玲的说法,“村里这一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曹家圈1998年建成的一条进村的主干路,由于后续资金不足,没有进行路面的硬化,建成没多久就被杂物占了一大半,8米宽的路只留下不足2米。雨水大时,路两头积水严重,老百姓意见很大。孟帅争取了镇上的支持,带领村两委全体成员、村里的青年一直干到下午3点半,中午饭都没顾上吃,将25方、40余吨石硝铺平。 


  由于缺少娱乐场所,老人、妇女坐在门口拉家常,常滋生出一些事端来,在中国农村,这是独特的一景。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孟帅拿出自己2个月的工资,建村级活动室、图书室,曹家圈被“折腾”地热热闹闹。


  帮着孟帅搞装修的曹方才说什么也不要工钱:“你一个外乡人做到这样,我要是再挣你的钱,我还算是曹家圈人吗?村里人还不骂死我!”活动室人来人往,成了村里的娱乐中心,甚至连“远程教育”这样的新名词也走进了曹家圈人的生活。


  如今,孟帅有了新的规划: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理清承包合同,把集体出租给个人、收缴承包费用困难的土地,合法地收归集体;整治环境,实现生态环境的优化,建设文明生态村,寻找 “沿黄观光旅游规划”的发展契机;将20余亩空地合理出租,开展农产品的深加工,集体直接经济收入每年2万余元…… 


  新一届村两委刚成立的时候,有的村干部直言不讳:“我选上来就为了自己不受欺负”,村民给孟帅泼冷水:“我看这届村委会也干不了什么事。”以前,村委会办公室里的东西经常被“摸跑”…… 


  现在,村干部说,“小孟不在,干不动这些事”;独来独往,脾气倔犟的赵光水老人,因为跟以前的村领导关系紧张,五保户的政策一直没有完全落实,孟帅请他去管理活动室,他说:“支持小孟就是支持大队,就算一分钱不要,也得把活动室搞好。” 


  从前,村里人都叫他“孟书记”,现在,他被亲切地称作“小孟”。

 
 
  编辑: 尹玲珑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