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邛崃大学生“村官”初体验
2012-2-23
来自: 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对于大自然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对于我们2007年“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志愿者来说,却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新的开始。9月28日,我们怀着同一个梦想踏上了不同的村(社),希望能用年轻的激情和所学的知识给我市农村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我和其他8名大学生很荣幸地分到了桑园镇,桑园镇是一个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很丰富的宝地。镇内有全国闻名的桑园机场,有钟灵俊秀的红旗水库,有千亩沃野的万石坝……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桑园镇显得更加绚烂多姿,也为我们发展桑园镇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的一天,新的开始。国庆大假,我们协助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做了2万多人口的新合医疗数据的录入,这是我们到桑园镇干的第一件事情。随后,在与镇党委书记陈书记的多次交流中,我们9名大学生填写了分配服务村(社)自愿表,这种比较人性合理的双向选择方式既尊重了我们个人意愿,又使我们的长处得以发挥。十月中旬,我们分别在9个不同的村社正式上岗,我分在了旅游发展片区--向阳村。我在村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片区完成本次“红旗片区党总支班子”选举工作。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烦琐复杂,与想象中的工作差距太大。一开始不能适应,后在村长和妇女主任的帮助下,我开始慢慢进入状态。我跟随妇女主任走访了向阳村7、8、9组三个组,共有农户近200户,我们向他们发了选举及成立片区的相关资料,并按照政府的安排先后2次入户,让他们选出心目中的党总支和委员。渴了,顾不得喝一口水,累了,来不及休息一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终于使10月27日“桑园镇红旗片区党总支部班子公推直选大会”顺利完成。 

  10月下旬,我随着政府建设办分别到向阳村1、4、7、14、16组部分农户家进行“邛名高速公路”拆迁户房屋的丈量。虽然涉及的农户不多,但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户的经济利益,所以一定要细心,丈量的数据尽量准确。政府给我们大学生安排的工作分为村上(占80%),政府(20%),所以我们除了在村上干些事情外,也要兼顾到政府所分配部门的工作。我分到党政办,学习到了处理一些政党办需要办理的日常事务,以及公文的写作等。下旬,我镇还组织参加了“便民服务工作”和“农村信息服务工作”等培训会,让我们对农村耕作、家禽、网络化信息有个更详细的了解,这也有助于以后农村工作的开展。 

  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到了曾经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农村工作是对于一个人的思想、体能等综合素质的考验。在农村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四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爱心;同时要能吃苦、善与沟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向阳村的入户工作,只有走进每一户农户,才能得到最准确和详实的资料。通过对向阳村概况的进一步了解,编写出向阳村简介和概况。一份汗水一份收获,我相信在镇党委正确的领导下,我们大学生发挥利用所学的知识,一定能让桑园镇拥有一个崭新的明天。(桑园镇向阳村大学生志愿者 彭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