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察县绰霍尔乡“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交流
2012-2-23
  • 作者:基层办    文章来源:网络
  • 为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近几年察县绰霍尔乡在四个村开展了“大学生村官”选拔工作,选拔出一批素质高、年纪轻、能力强的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干部,充实了村级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了村干部的整体素质,为加快实现该乡新农村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 一、主要做法      

    (一)实施“零起点”竞争,公开选拔“大学生村官”。在四个村发出了在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选拔5名“大学生村官”、5名村级后备干部的公告,并通过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发动。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程序,从21名优秀的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出了8名富有潜力的青年进入“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其中男性7名,女性1名。8名“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分别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村主任助理、治保主任等职务。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为了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乡党委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村官综合素质。一是建立结对帮扶责任制,采取“一联三帮”的方式,即包村科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帮助,资金上帮扶,思想上帮教,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帮扶力度,提高他们的政策法规观念和组织领导能力,解决好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示范作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二是制定严格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采取述职、群众评议和跟踪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力度。对考核中,群众不认可、工作能力差的“大学生村官”及时予以调整。三是落实待遇。乡党委坚持“大学生村官”“三个优先”的原则,即发展党员优先培养、推荐党内外各类荣誉优先和选拔村“两委”正职优先使用。目前,在4名“大学生村官”和4名后备干部中,发展党员2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人;在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委会委员。四是强化培训。乡党委注重对“大学生村官”和后备干部的培训学习,定期安排他们到乡党建办和“三农”中心学习,提高村务管理水平。同时,结合种植业产业结构,选派4名“大学生村官”到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实地培训学习一个月,进一步丰富阅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强了他们做好工作的本领。回乡后,“大学生村官”走上讲台,讲授内地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连片的设施农业基地规模化蔬菜生产带来的效益,以亲身感受给全乡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大餐,为全乡设施农业的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增长他们的能力和才干。有压力才有动力,乡村两级重视对“大学生村官”的使用,4个村“大学生村官”分别担任村委会文书、村主任助理、村党支部副书记、报账员、团支部书记、治保主任等重要岗位进行锻炼,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村里的全盘工作,处理村级事务,参与各项事业的建设过程,参与调解村级矛盾信访问题的处理,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学生村官”能够较快地适应农村基层工作,了解村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处理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建立监督管理制度,使“大学生村官”保持活力。对已确定的“大学生村官”,乡党委坚持跟踪培养,把培养管理工作贯穿于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及学习中,促使其健康成长。同时,通过经常性的谈心、平时考核等手段,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及时调整心态,对队伍中的后进分子进行批评教育使他们不脱离队伍,并保持活力。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岗位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在“民主日”活动上,书面征求群众意见,对“大学生村官”提出评价和建议,并将考核结果反馈到乡党委,与“大学生村官”的报酬、任用、奖惩直接挂钩。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大学生村官”知识水平较高,工作效率较高,承担了大量的文字工作,规范了村级各类档案,加强了村级工作的软件建设。二是“大学生村官”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工作上敢于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村“两委”班子的助手,促进了村级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三是“大学生村官”有思想,敢闯敢干,在学科技、用科技,团结和带领青年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增强了青年与村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如博斯坦村党支部副书记魏定江今年抓住禽蛋销售市场紧俏的机遇,养殖2000只稻田鹅鸭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时带动了村里年轻人创业的积极性。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培养锻炼力度。一是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落实相应措施,将“大学生村官”的培训纳入中心乡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集中组织年度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学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等。二是有计划地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和培训,支持他们参加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尽可能给他们创造一些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的机会,不断开拓眼界,增强见识,更新观念。要加强实践锻炼,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他们分工进行调整,使他们经受多岗锻炼。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委和群众认可的,将其调整到重要的岗位,进行培养和锻炼,激发干工作的热情。三是落实好帮带机制,充实传帮带内容,重点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农村实际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并继续参照村干部养老保险办法和医疗补助办法在其任期内办理养老保险和实行医疗补助,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调动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