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13)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永昌村  张  燕

    一年前,我有幸成为了江阴市第一批百名大学生村干部中的一员,带着知识、带着激情、带着思想来到了基层、扎根了农村。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在镇、村两级领导的培养帮助和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我正逐步完成着从象牙塔到社会大课堂、从大学生到农村基层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在与村民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接触中,逐渐熟悉了乡情、村情,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乐观和自信。现将一年来我的学习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尽管自己有一定的理论文化知识,但这对于干好农村工作来说还远远不够,因此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学习党在农村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向有经验的老党员、群众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向两委同志学习,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他们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农村工作能力。在不断的学习中,我努力充实自己,使自己更加的全面,积极向党靠拢。虽然自己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以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身份来带动他人,争取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踏实工作,不断培养自己
    这一年多来,带着领导们“多听、多看、多思考”的要求,我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村委会改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污染源普查等工作为切入点,逐步了解了农村工作,适应了基层生活,并从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
    1、积极配合,做好纽带工作。
    村委会的工作是琐碎的、繁忙的、复杂的,刚进村时的工作就是做好各条线的辅助工作。如在村委会选举工作中,整理选民名单、工作人员名单、协助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统计选票和发布公告等。在计生工作方面,我曾经两次协助村领导、妇女主任上门做超生妇女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遵守计生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做好引流产,不违反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在我们村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过程中,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各方面工作。作为青年人,哪儿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在村内工作更是如此,很多条线工作我们都有用武之地。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不管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做好纽带工作。
    2、立足实际,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协助村主任做好党务、工会的各项具体工作。在党务工作方面,我负责汇总整理村各支部党员信息,做好党课、电教化记录,协助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党务工作任务。党务工作中远程教育这一块是由我具体操作、负责的。对于我来说,远程教育这个系统操作和维护并不难,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接受远程教育培训中来。这不仅需要对村内党员情况有足够的熟悉和了解,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号召能力,目前我能做到的就是选择适合我们村党员同志学习的节目,做好远程教育计划,及时向领导汇报,配合领导组织好节目的接收和播放。
    二是档案管理工作。参加过江阴市档案管理局为期四天的档案管理工作培训后,我了解了在档案管理中的许多技术规范。结合到我们村的实际,是将每一条线的各项工作任务的文件、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装订,在这个过程中忽视了电子文档这一块内容。通过学习后,我开始试着将电子文档按照归档要求进行整理,自我进村工作以来的所有电子资料都进行了分类、编目、存储、备份,我计划着在空余时间要将我们村过去几年的电子文档也全部整理出来,做好当案工作。
    3、开拓创新、做好各项工作。
    我有幸参与了祝塘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从开始的宣传工作到确定普查对象、参加专业培训,逐步深入到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去,我主要负责精神传达、问题答疑、代码查询、表格审核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尤其是在各行政村集中填报普查表阶段,我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将创新精神延伸到其他工作中去,定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
这一年多来,在经历、实践中,我真正的了解到农村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虽然参与了许多工作,但我清楚地认识到过去的工作并没有做得很出色,自身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如缺乏农村工作的经验技巧、缺乏独立处理矛盾的能力等,我必须要更加的努力,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自己,为此,我会做到三个“不怕”:
    一是不怕吃苦。农村很多工作都需要走村访户,基本上要在村民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后才能接触到他们,我们就必须要不怕吃苦,掌握好这个时间差,才能把事情做好。
    二是不怕麻烦。农村工作异常繁琐,邻里纠纷、夫妻吵架、拆迁征地,都要村干部调解,我必须要把这些不管大事小事还是难事都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处理,不能有厌烦心理。
    三是不怕吃亏。做农村工作,就必须要端正好心态,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不能说为了自己的一点点私利就损害到村民们的利益。
    在村干部培训会议上,很多领导都谆谆教诲我们,要真正适应农村生活,做好农村工作,最起码要有三年的时间。一年的时间,我们熟悉了,了解了,接下来我们应该从“磨合期”进入到“成熟期”,应该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发挥自身的能量,切切实实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