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12)
2012-2-23

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锻炼
文林村(社区)  张晓华

    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能做多大的事,而在于是不是真的被人所需要。当我第一次为村里制作出一份文本,第一次在村里同事面前表达我的想法,第一次协助组织事务,他们肯定的眼神告诉我,我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我能为农村做一些东西,改变一些东西。
    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光鲜的头衔,我考虑最多的是在农村的日子这几年里,我究竟能够获得什么,更加希望从中获得更丰厚的人生经验,得到更多的人生积累。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干好这个岗位的工作。上岗至今,我按照所在岗位的职责要求,自觉服从组织各项安排,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立足岗位、 踏实工作 ,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  
    1、整合资源,对接优势,广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员。新的发展时期赋予大学生“村官”更多的历史使命和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在农村工作中不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之长,更要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努力学习和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和新技术。通过宣传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的决策要求转变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农民群众自我发展的实际能力。我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及时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宣传农村发展的新观念、新思想和新举措;协助镇团委搞好各项宣传活动。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引导干群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农村全面快速发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2、围绕大局,通融协调,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农村工作的真实写照。然而,纵有千条线,但线线围绕主题;虽有方方面面,但面面服从大局。作为大学生“村官”必须学会做多面手,不能单打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服务好方方面面,服务好上上下下,服务好每个环节。为此,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进取学习,勤于观察思考,主动积极工作。充分做好组织部门服务工作,在村领导的帮助下,进一步理清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完善文林村流动党员管理相关规定。
        3、勇于实践,奋力拼搏,全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战斗员。在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方整合资源,搭建发展平台的大趋势下,我积极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的文字写作和办会、办事能力,参与到一些文件的起草中,协助撰写了村经济分析报告。
    二、注重实践,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基层的工作
    1、以日常工作为中心,协助完成各项任务。
    半年来我积极配合支村两委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配合镇环保所做了全国污染源普查,真正走入各企业,对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在调查过程中,有很多企业对此次普查存在着理解的误区,我和同事们一起耐心的解释;对不配合普查工作的也多次反复问访,多次后自己实在还是不能解决的,汇报领导处理。同时,还配合村妇女主任进行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录入与修改以及流动人口的统计上报。
    2、积极参与,为灾区出薄力。
    2008年春节前夕,我们经历了一场特大雪灾。这次雪灾造成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滞留,直接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所幸我们社区范围内并未出现伤亡人员,为确保安全,我们进行了轮流值班,保证24小时服务。白天积极参与到扫雪队伍中,尽管我力气不够大,但大家都团结一心的场面激励着我干下去。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每天我都通过我的手机新闻报了解灾情,通过电视、广播关注抢救情况,积极参与捐款救助活动并缴纳了特殊党费。这次地震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生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却不断的消失,让我倍加珍惜拥有的生命和光阴,让我深刻思索生命的意义。
    3、接手能源统计工作,迎接新的挑战。
    2008年是节能减排工作五年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成为政府、企业考核的否决性指标。我对统计工作是个外行,刚接触时倍感压力,不仅由于业务上不熟悉,更加由于专业上的空缺。业余时间我找来一些统计上的书籍翻阅,也常常向我们会计讨教,先学会报表上所需的公式和指标含义,然后再寻求其他的拓展。认真听取业务培训课程,不遗漏任何一项考核指标和考核要求。由于企业对能源统计的概念也很生,所以每月月初的报表我都提前和企业会计联系,有不明白的地方互相沟通学习。我们村还有华腾企业要接受重点用能单位考核和能源审计,我定期和负责人联系,及时交流传递信息,督促企业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2008年是服务基层的关键之年,我将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做好“指导员、信息员、促进员、协调员”的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力争早日实现“挥洒青春,建功农村”的奋斗目标。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